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10月9日
e6e1e280f45f410fa8016ba032e3b4f4.jpg
2021年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2021年10月9日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19491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下午三时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周恩来委员“参加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各单位协商经过”的报告,会议接着一致通过了本届全国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五人、常务委员二十八人和秘书长的名单。毛泽东当选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当选副主席,李维汉任秘书长。此外,会议通过了“以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的国庆纪念日”的建议案,决定送请中央人民政府采纳施行。

  1953109 西北第一座大发电厂——西安第二发电厂建成发电。

  1959109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因病逝世,享年75

  1961109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大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刘少奇出席大会,周恩来致词,董必武、何香凝讲话。

  1963109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棉花生产的决定》。

  1964109 中国政府发表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 能产生几百万电子伏特的电子静电加速器在上海先锋电机厂制成。

  1974109 国际排球联合会在墨西哥城举行代表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在国际排球联合会中的合法席位,并将蒋介石集团的排球组织驱逐出去。

  1976109 以苏振华为首的上海新市委进驻市委大楼。

  1981109 首都各界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胡耀邦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在目前时期我们的内外任务,概括起来有三件大事:实现“四化”建设、保卫世界和平、完成统一大业。要求尽快结束台湾同祖国大陆分离的状态,已成为日益高涨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台湾问题,纯属我国内政。这个问题要由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和人民来解决。胡耀邦呼吁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并以共产党负责人的身分,邀请蒋经国先生和台湾其他各界人士来大陆看一看。

  1991109 辛亥革命八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杨尚昆在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人民从改革开放中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看到了民族振兴的希望。改革开放已经深入人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杨尚昆强调: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干涉。对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行径,我们决不坐视。

  1992109 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200010911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委员183人,中央候补委员14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朱镕基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

  2005109 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公布了2005年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的结果: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精度为±0.21,峰顶冰雪深度为3.50

  200810912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推进中国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农村改革发展6方面的基本目标任务,指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强调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2011109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10月9日 华阳灯塔和赤瓜灯塔竣工发光仪式在南海华阳礁举行,填补了我国南沙水域民用导助航设施的空白。此后,渚碧灯塔、永暑灯塔和美济灯塔陆续建成发光并投入使用,维护了我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2021年10月9日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