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1月27日
1964年1月27日,中法建交,在世界上引起强烈反响。图为1964年6月中国首任驻法大使黄镇向戴高乐总统递交国书后合影。
中国和法国建立外交关系
   
  1964年1月27日 中法两国政府发表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和法国建立外交关系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法建交是战后国际政治力量发生分化、美苏对各自阵营控制力下降的重要标志,对战后国际关系和两极格局造成巨大冲击,推动了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
   

  1950127 华东军政委员会成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全国税收实施要则》、《工商业税暂行条例》、《货物税暂行条例》、《关于关税和海关工作的决定》,规定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税收制度。

  1954127 全总发出《关于在国营厂矿企业中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的指示》。

  1956127 国务院发出《关于1956年预购茶叶、蚕丝、麻、烤烟、羊毛的指示》。

  1958127 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在学生中提倡勤工俭学的规定》。

  1961127 中共中央颁布《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二次修正草案)》。“三大纪律”为: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执行党的攻策;实行民主集中制。“八项注意”为:同劳动同食堂;待人和气;办事公道;买卖公平;如实反映情况;提高政策水平;工作要同群众商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1962127 新华社报道:上海郊区发现9区远古时代文化遗址,发掘的遗物说明,上海一带冲积平原早在两三千年前就已形成。

  1964127 中国和法国建立外交关系。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法建交是战后国际政治力量发生分化、美苏对各自阵营控制力下降的重要标志,对战后国际关系和两极格局造成巨大冲击,推动了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这个事件对缓和当时紧张的国际局势产生了积极作用,其强烈的震撼力被西方舆论喻为一次突发的外交核爆炸

  1977127 新华社报道:在黄河上游的青海省乐都县,发掘出一处大型的距今4000年左右的原始社会晚期氏族公共墓地,内有1000座墓葬和30000多件珍贵文物。

图为登封王城岗古城堡遗址出土的陶器(资料照片)。

  1978127 中国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登封县发现夏朝最早的都城——阳城遗址。

  1984127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

  198812731日 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代总理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鹏讲话,论述了把竞争机制引入高校、高校要逐步实行校长负责制等问题。

  1989127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五次全体会议,讨论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强政法工作,稳定社会治安的问题。会议认为:加强政法工作,保持社会安定;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从党中央到各级党委,都要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方针,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对政法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和更大的支持。会议指出:社会治安问题,是多种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解决社会治安问题,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通过教育、管理、法治等各种手段,消除危害社会治安的因素,实行综合治理。

  △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制售假农药活动,规定自198921日起实行农药生产许可证制度。

  1993127 新华社报道:我国将继续对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特别津贴。目前全国已有6万多人获得政府特别津贴。

  1995127 中国副总理朱镕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十五届年会上作《中国的改革和发展》的演讲。

  1997年1月27日至29日 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29日,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

  1998年1月27日 已有129年历史被誉为世界“音乐之城”的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音乐协会“金色大厅”里首次回荡着中国民族音乐的欢快旋律,由中国中央民族乐团演出的“虎年新春音乐会”使欧洲听众为之倾倒。这是中国民族音乐历史上第一次在有“音乐圣殿”之称的金色大厅展现风采。

  2001127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杨福家从上海启程,赴英国就任诺丁汉大学第五任校长。

  2009127 我国在南极内陆“冰盖之巅”成功建立了第三个南极科学考察站--昆仑站,这标志着我国已成功跻身国际极地考察的“第一方阵”,成为继美、俄、日、法、意、德之后,在南极内陆建站的第7个国家。

  2010127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根据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的通知》精神,为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 国家能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任副主任。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以中国石油为首,包括道达尔勘探生产伊拉克公司、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和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在内的联合作业体与伊拉克签署为期20年的《哈法亚油田开发生产服务合同》。

  2010127 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 
  2011127 上海1月27日出台《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重庆从1月28日开始向个人房产征收房产税。沪渝两试点开征房产税。

  2019年1月27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9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