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8月6日
“火炬”计划图标
“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1988年8月6日—8日,国家科委召开全国第一次“火炬”计划工作会议,以此为标志,全国“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火炬”计划是中国一项指导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计划。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科委组织实施。
   

  195186 教育部接收天津私立津沽大学。

  195286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批准《关于1951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及1952年度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并通过了1952年度国家财政收支预算。1952年度国家预算的基本方针是:继续巩固国防,稳定物价,并进行全国恢复和重点建设。1952年的预算支出比1951年预算实际支出将增加55.5%,并且收支平衡。

  195486 总参谋部电复新疆军区,同意将第二十二兵团部与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合并,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机构。

  195586 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工作的决定》及《华侨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条例》。

  195786 国务院发布《关于各级人民委员会设立物价委员会的通知》。

  195886 全总八届二次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拟定了全总的工作方针和任务,选举刘宁一为全总主席。

  196586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盛大茶会欢迎李宗仁的归来。 茶会由周恩来亲自主持,彭真在会上致欢迎词。重申对于在台湾的国民党人员和旅居海外的各方面人士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来去自由的政策。李宗仁归国在当时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197086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在北京成立。根据中央军委办事组决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等军事学院、南京军事学院和政治学院合并组成军政大学,黄永胜任校长,张秀川任政委。

  19708613 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指导委员会主席、总理兼外交部长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访问中国。

图为周恩来总理陪同吴奈温总理参观

  19718612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吴奈温访问中国。

  197386 中共中央军委任命郭林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

  197786 方志敏烈士的遗骨安葬仪式在南昌市隆重举行。

  197886 邓小平在会见奥地利中国研究会代表团时,就中国人口问题指出:我们建国以后就提出了人口问题。这个事情我们搞了很多年了,所以现在有一点成绩,但还要努力,还要做很多工作,特别是说服工作,这个事情搞命令主义是不行的。他还强调说:人口增长过快并不反映经济发达,而是反映经济落后。

  198086 国际世界语协会接纳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为该协会团体会员。

  19818613日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访问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

  198286 中共十一届七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讨论并通过分别给刘伯承、蔡畅的致敬信,在他们因年高久病,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之际,以全会的名义表达全党同志对他们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全会决定,91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 国务院颁布《物价管理暂行条例》。

  198486 国务院批转中国农业银行《关于改革信用合作社管理体制的报告》并发出通知,指出:要通过改革,恢复和加强信用合作社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经营上的灵活性,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导下,实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充分发挥民间借贷的作用。

  198586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版权局成立;文化部出版局改为国家出版局。

  198886 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自101起施行。

  1988868 国家科委召开全国第一次“火炬”计划工作会议,以此为标志,全国“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火炬”计划是中国一项指导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计划。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科委组织实施。宗旨是,贯彻执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发挥科技力量的优势,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高新技术商品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主要内容是:创造适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办好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区;组织实施火炬计划项目;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化;培养实施火炬计划的经营管理人才。

  19908614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访问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并对泰国进行工作访问。在访问印尼期间,两国政府签署关于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宣告两国正式复交。

  199286 中国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正式建立,这是中国继同年3月成立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登记组以来又一个挽救白血病患者的人道主义行动。

  199686 新华社报道: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世界上首次合成并鉴别了新核素镅—235,标志着我国新核素合成与研究进入又一个重要核区——超铀缺中子区。

  199786 国家体改委发布《关于发展城市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指导意见》。

  199886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致全国抗洪军民的慰问电。今年6月中旬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暴雨频繁,北方局部地区也降了大到暴雨。长江干流及鄱阳湖、洞庭湖水系,珠江、闽江和松花江等江河相继发生了大洪水。其中洞庭湖水系的澧水,鄱阳湖水系的信江、抚河、昌江,珠江流域西江,福建闽江,松花江流域嫩江发生了超历史最高水位或最大流量的洪水。长江发生了继1954年以来第二次全流域性洪水。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高级将领,著名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邓兆祥在北京逝世。邓兆祥生于1903年,广东高要县人。

  199986 中国铝业集团公司、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中国稀有稀土金属集团公司宣布成立。这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

  200686 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

   中国与乍得复交。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乍得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艾哈迈德·阿拉米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自当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至此,中国已与16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乍得共和国位于非洲中北部,撒哈拉沙漠南缘。19721128,乍得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1997815,由于乍得政府同台湾当局于1997812恢复所谓“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即日起中止同乍得的外交关系。

  2018年8月6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2021年7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