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概况 >> 中国文化 >> 新中国文化发展成就
波澜壮阔六十载 继往开来铸辉煌
发布时间: 2009-10-22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09-07-17
  字体:(     ) 关闭窗口

  1949年7月,中国文联迎着新中国的曙光诞生,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从此进入了谱写华美乐章的崭新时代。

  60年来,社会主义文艺始终与祖国同行、为人民放歌,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经过几代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园地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氛围融

洽和谐,文艺创作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意气风发,文艺界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无比神圣的庄严使命

  6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虽经历坎坷和曲折,但承载更多的是光荣与梦想。

  中国文联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出席第一次文代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嘱以重托。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大文艺工作者怀着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美好憧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时代洪流,创作热情十分高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文艺工作。邓小平出席第四次文代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祝词指出:“不论是对于满足人民精神生活多方面的需要,对于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对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文艺工作都负有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重要责任。”“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他充满信心地指出:“我国文学艺术蓬勃繁荣、争奇斗艳的新阶段,必将通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展现在我们面前。”我国文艺事业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论断。江泽民出席第六次、七次文代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需要伟大文艺作品的时代,也是能够产生伟大文艺作品的时代。”这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文化事业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对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重大部署,为新世纪新阶段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规划了宏伟蓝图。胡锦涛在第八次文代会上强调指出:“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当代中国,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

  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风正帆举,蓄势而发。

科学完善的方针政策 切实有力的工作措施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遵循文艺发展规律,先后制定“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以人为本、重在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等一系列被实践反复证明正确有效的文艺方针政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抓精品创作生产是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的重中之重。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文艺界人民团体等积极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开展舞台艺术“文华奖”、电视剧“飞天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中国戏剧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等各类文艺评奖活动,同时,加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资助。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文化建设的物质投入逐步加大。十六大以来,国家财政对文化事业投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国文化事业经费累计达到580.82亿元,年均增长22.5%。近年来,以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新址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骨干文化设施在大中城市相继建成使用,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等扎实推进,以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为骨干、社区和乡镇基层文化设施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百花盛开的繁荣景象 人才辈出的可喜局面

  60年来,我国各领域文艺工作者,努力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运动之中,文艺创作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文艺人才层出不穷、各领风骚。

  新中国成立之初十七年,文艺创作异常活跃,涌现出一大批众所公认、影响深远的优秀文艺作品,如文学作品《保卫延安》《青春之歌》《红岩》《创业史》《青春万岁》《谁是最可爱的人》,戏剧《蔡文姬》《茶馆》《霓虹灯下的哨兵》《洪湖赤卫队》《朝阳沟》,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甲午风云》《早春二月》《李双双》《五朵金花》,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音乐大合唱《长征组歌》,舞剧《红色娘子军》,美术《开国大典》《江山如此多娇》等等,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

  “文革”结束后,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左倾思想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文艺作品的数量大幅增长、质量大为提升。涌现出了文学作品《班主任》《人到中年》《乔厂长上任记》《高山下的花环》《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哥德巴赫猜想》,戏剧《于无声处》《陈毅市长》《曹操与杨修》,电影《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开国大典》《周恩来》《焦裕禄》《秋菊打官司》《集结号》,电视剧《渴望》《红楼梦》《北京人在纽约》《亮剑》《闯关东》《潜伏》等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开辟了文艺创作的新天地。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对文艺人才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宣传常香玉、丛飞、邹树君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在高等院校设立艺术专业和艺术课程等,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得到新的提升,使一批又一批文艺新人成长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生力军,各文艺门类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富有文化素养和创造才华、德高望重的领军人物。1949年出席第一次文代会的代表只有753人,代表着解放区和国统区的7万余名新文艺工作者;2006年出席第八次文代会的代表1449人,代表着全国近1000万文艺大军。

赤子之心回报人民 服务社会凸显作用

  6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祖国和人民召唤,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进步号角,讴歌人民、昭示光明、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有力地配合了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他们开展各种赈灾义演募捐和慰问演出活动,鼓舞了民族士气。他们还积极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农家书屋”、“文艺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我国文化市场日趋成熟,文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自2004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均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平均年增加值1000亿元左右,增长幅度15%―20%。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日益突出。

  1949年6月,一个由解放区青年艺术家组成的艺术团赴匈牙利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会,拉开了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序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领域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截至2008年,我国已与148个国家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和近800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合作关系。日趋活跃的对外文化交流,有效地提升了我国文化软实力,塑造了国家良好形象。

  60年不懈奋斗,60年春华秋实。回顾过去,我们为社会主义文艺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感自豪。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宏伟目标,必将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全面发展和繁荣。我国文艺工作者将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力开拓,攀登更加雄伟的艺术高峰,续写出社会主义文艺更加辉煌的崭新篇章!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