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学者 >> 李正华
李正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发布时间: 2020-01-17    作者:李正华    来源:国史网 2017-01-15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做出2017年下半年召开中共十九大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新的里程碑,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

  改革开放以来,从严治党一直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邓小平就曾多次论述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问题。19851125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刊登了《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指出:要从严治党,坚决反对那种讲面子不讲真理,讲人情不讲原则,讲派性不惜牺牲党性的腐朽作风。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央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从严治党。中共十三大后,从严治党开始在党的文献中大量使用。中共十三大报告指出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45页。)中共十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提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写进党章标志着我们党正式将其作为管党治党的总遵循和根本原则。19979月召开的中共十五大提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要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49、50页。) 20001月,第十五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向全党明确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念。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进行了全面部署。2012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对党的建设做出八个方面部署,201410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八点要求,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想和方略不断发展完善。同年1213~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之一,奠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部署,明确规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3、13页。本文中有关《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的引述均出自此书,以下不再特别注出。)确立了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将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优秀传统、宝贵经验的新发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命运的使命担当,也是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一步落实。

  二、反映了党的制度建设新水平

  党的制度建设关系到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的有关规定,党制定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修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约50部重要的党内法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近年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改制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把党的制度建设提高到了新水平,彰显了制度治党的决心,反映了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做出了系统规范,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包含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全会修订后的《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作了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指明了具体方向,规划了现实路径,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制度保障。

  三、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从严治党为重要抓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及时顺应人民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战斗力、凝聚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新进展,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了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不仅充分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而且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总检阅,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总结了党的建设新规律,把党的制度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四、揭开了党治国理政新篇章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十八届六中全会再以制定和修订《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两个文件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完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研究和部署。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做出了2017年下半年召开十九大的决议。中共十九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一百年目标之前召开的最后一次党代会,将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经验、新理论,以新经验、新理论指导和部署实现两个一百年冲刺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经过了历史证明、实践检验,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形势所求、水到渠成。这对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17年第1期[责任编辑:杨文利]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