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陈云研究
学习陈云同志 践行“三严三实”
发布时间: 2015-10-16    作者:王庭大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2015-07-15
  字体:(     )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3月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专题教育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先进典型,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我觉得老一辈革命家就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他们也正是我们这次专题教育中的学习典范。陈云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正如江泽民所说的,陈云的“思想、品德和风格,属于我们伟大的党,属于我们伟大的国家和民族。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胡锦涛说,陈云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三严三实”突出的就是“严”和“实”。陈云的最大特点就是理想坚定、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他这方面在全党是有口皆碑的。

  学习陈云,严以修身。学习他对党忠诚,重视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陈云无论斗争如何艰巨、情况怎样复杂,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贞不渝,表现出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坚定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体现在他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上,体现在他对人民的深切关注中。他有一句名言:“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他强调,我们共产党必须天天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陈云不管是领导经济工作还是做其他工作,切实为人民谋利益都是他遵循的一贯原则。他说,我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把革命搞成功了,千万不要使革命成果在我们手里失掉。现在我们面临着如何把革命成果巩固和发展下去的问题,关键就在于要安排好人民的生活,真正为人民谋福利。他反复告诫全党,要防止脱离群众,鲜明地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著名论断。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和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学习陈云,严以用权。学习他坚持用权为民,依规则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陈云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他说,全国人民把希望寄托于我们党的身上,我们有这样的责任,不能搞坏,搞坏了不是一个人、几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全国人民的得失。他强调:“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他善于调查研究,脚踏实地工作,反对虚夸浮躁、急功近利。他从不发表空泛的议论,每讲一个问题,必定经过深入调查和周密思考,算大账高瞻远瞩,算小账明察秋毫。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他总是强调:“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办法,必须在群众中去讨论,到群众中去找寻”,“充分发动群众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关键。”他坚持发扬民主作风,十分注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反复权衡利弊,慎重决策,力求稳妥。同时,他勤于思考,从不墨守成规,总是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当时的实际出发,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创造性地提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和生机蓬勃的创造精神。

  学习陈云,严以律己。学习他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陈云在我们党内清正廉洁、艰苦朴素是出了名的。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节俭的优良作风。出国时做的两套中山装一穿就是多少年,一件棉坎肩穿了38个春秋,30年代的刮胡刀一直用到去世,就连使用的铅笔也等到拿不住了才肯放弃。一荤两素的伙食一直在坚持,北长街71号的老房子一住就是30年。他坚决退回配给的“吉斯”轿车,一直乘坐国产红旗轿车。他从来不请人吃饭,也不接受别人的宴请,他最反对铺张浪费,他在延安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时就提出过,吃饭要“光盘”,不要浪费。他为减轻国家负担精简了身边的工作人员,还主动把国家给他的一级工资改成二级,等等。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学习陈云严以律己、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学习陈云,谋事要实。学习他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制定的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陈云是全党公认的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榜样。他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思想路线,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志之一。他在长期实践和切身体验中总结出来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15个字是一个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贡献。他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讲真理不讲面子,怎样对于老百姓有利,怎样对于革命有利,就怎样办。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他敢于坚持真理,仗义执言,勇往直前。在遵义会议上,他坚定地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支持会议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领导。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坚决支持邓小平重新参加中共中央的领导工作,支持邓小平对“两个凡是”的批评,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主张正确认识与评价“天安门事件”和平反冤假错案。凡是认定的真理、看准了的事情,陈云从不轻易放弃,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不论情况多么复杂,也不论形势多么险峻,他都会下大决心,坚定不移地干下去。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的非凡胆识、坚定立场和无私无畏的精神。

  学习陈云,创业要实。学习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实绩陈云深感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责任重大。他说,全国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们党的身上,我们有这样的责任。“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我们应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弄清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决定政策。”他指出,“实事求是处理问题,这是靠得住的”,“难点在弄清情况,不在决定政策”,“要留出一定时间‘踱方步’,考虑战略性问题”,“摸着石头过河,步子要小,缓缓而行”。陈云强调“工作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踏踏实实,不能心存侥幸,不能希望一蹴而就;工作要一件一件来,每件工作做到底,就是最有成效、最快速度”,等等。毛泽东说,陈云看问题有眼光,能抓到要点。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

  学习陈云,做人要实。学习他对党忠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陈云具有坚强的党性,坚持原则,光明磊落,不居功,不自恃,始终能够摆正个人和党的位置。他在革命生涯中也遇到过曲折,但他始终顾全大局,维护团结,既不随波逐流,也不消沉退避。他说过:“一个人最愉快的事,就是参加革命,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他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卓越贡献,但从来都把一切功劳归于党和人民。他说,任何人离开了人民,离开了党,一件事也做不出来;一个人为党做好工作,这是应该的,有了成绩,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他说,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陈云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

  学习陈云对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学习陈云的思想和精神、学习陈云的品德和风格,对我们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切实解决“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才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国史学会顾问  王庭大

    1. 吴超:陈云与新中国初期的劳动保护事业
    2. 欧阳雪梅:陈云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及时代价值
    3. 李正华:陈云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
    4. 宋月红:陈云谈台湾问题的一则史料
    5. 陈云青浦调研对当前基层政策制定的启示
    6. 李正华 季春芳:论陈云从严治党思想的结构特征
    7. 陈云: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
    8. 陈云晚年的思想与贡献
    9. 叶明勇:陈云与新中国50—70年代的对外贸易
    10. 段娟:陈云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思想及其对当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