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陈云研究
张星星:深入研究陈云对新中国建设的卓越贡献和精神遗产
发布时间: 2019-11-11    作者:张星星    来源:国史网 2019-07-25
  字体:(     ) 关闭窗口

  深入研究陈云对新中国建设的卓越贡献和精神遗产

  ——第十三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总结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陈云纪念馆、河南科技大学、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已基本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受会议组委会委托,我主要围绕会议主题和与会论文做一学术总结。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高度重视。2018年底,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往直前、再创辉煌。”[1]他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又指出:“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2]3月4日,他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再次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3]2019年初,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也强调: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统筹推进各项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4]

  陈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出了彪炳史册的卓越贡献,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精神遗产。本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确定以“陈云与新中国70年”为主题,一方面旨在从新时代的高度进一步拓展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永远铭记陈云对新中国建设和发展建立的不朽功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多侧面、多角度深化新中国历史研究,积极宣传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下面,我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总结。

  深入研究陈云的党建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陈云一贯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做了富有创造性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对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观点,为毛泽东建党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党建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以强化党的纪律为中心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以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为抓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为重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为突破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管党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学习研究陈云的党建思想,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届会议论文着重围绕四个问题做了深入研究:

  (一)深入研究陈云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和实践

  陈云是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以高度的党性原则和政治自觉,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曹子洋的《改革开放新时期陈云关于发展党内民主与维护中央权威的认识和实践》,从四个方面的辩证统一阐述了陈云关于发展党内民主与维护中央权威的思想和实践,特别是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领导核心权威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安徽师范大学沈燕培的《改革开放以来陈云维护中央领导核心的历史贡献》,以历史为主要线索,着重阐述了陈云坚决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确立和维护邓小平的领导核心地位,始终支持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做出的卓越贡献及其现实启示。中共中央党校燕翔的《浅析陈云维护和加强党中央权威的思想及当代价值》,根据陈云的思想和实践,强调要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健全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纪律四个维度,维护和加强党中央权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苗开的《试论陈云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着重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政治是非关系三个方面,研究和阐述了陈云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

  (二)深入研究陈云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探索和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祝猛昌的《“文革”结束后陈云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探索与贡献》,着重从倡导发扬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推动平反冤假错案、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等方面,阐述了陈云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出的重要探索和积极贡献。陈云纪念馆陈麟辉的《从政治建设角度看陈云的担当精神》,强调坚定的政治立场是陈云担当精神的思想基石,严明的政治纪律是陈云担当精神的基本遵循,高超的政治能力是陈云在关键政治时刻发挥历史担当作用的根本保证。陈云纪念馆刘启芳的《陈云在政治上对党的高级干部的几点要求》,着重研究和阐述了陈云在政治上对高级干部的五点要求,即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克服官僚主义和特殊化。

  (三)深入研究陈云对执政党党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泰然的《深刻把握陈云执政党党风建设思想的内涵》,主要从执政党的党风问题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党风建设关键在于党的高级干部、端正党风的关键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纪律和党内制度建设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陈云执政党党风建设思想的内涵。南开大学徐行、刘新钰的《陈云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贡献》,着重从出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把党风问题提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高度、弘扬党的三大作风、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和贪腐行为等方面,阐述了陈云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贡献。华东政法大学蒋德海的《陈云的反腐之问及其化解——陈云民主法治思想研究》,以新的视角研究了陈云提出的为什么那么多党员甚至老党员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的问题,结合陈云的思想和实践从发扬民主、严肃党纪、加强法治等方面做出了探析。洛阳理工学院梁明的《论陈云群众观与执政党建设》,从群众主体观、群众利益观等方面概括了陈云的群众观,探索了陈云的群众观对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

  (四)深入研究陈云的干部队伍建设思想

  天津理工大学马用浩的《陈云对新中国干部队伍建设的贡献及其现实指导意义》,系统阐述了陈云对干部队伍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和贡献,探讨了其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当代中国研究所邱霞的《陈云“提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思想和实践的当代价值》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王怀斌的《陈云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干部队伍建设思想》,集中围绕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问题,研究和阐述了陈云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干部队伍建设思想,及其对新时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借鉴意义。

  深入研究陈云的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

  陈云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为新中国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安定人民生活,为实行对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统购统销,为确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开展大规模工业化建设、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探索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出了杰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特别是在指导经济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学习研究陈云的经济思想,对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本届会议论文着重围绕五个问题做了深入研究:

  (一)从总体上深入研究陈云的经济思想

  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王杰的《陈云计划与市场关系思想也论——从“共产党的商人”到市场经济脉流考辨》,较为系统地梳理了关于陈云计划与市场关系思想的四种代表性观点,从延安时期、东北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八大前后、改革开放时期,分析了陈云关于计划与市场统一思想的历史源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星星的《论新中国成立以来陈云的经济思想》,分析了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列宁新经济政策思想、毛泽东经济思想对陈云经济思想的影响,从综合平衡论、经济体制改革论、农业基础论、对外经济关系论四个方面概括了陈云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当代价值。中共驻马店市委党史研究室刘联锋的《陈云改革开放前后经济思想比较》,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比较研究了陈云对我国经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探讨了陈云经济思想形成和发展及其在两个时期的侧重点和异同点。华侨大学汤兆云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陈云所有制思想探讨》,集中探讨了陈云在公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前提下,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长期并存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深刻分析了陈云这一思想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影响。

  (二)深入研究陈云关注民生的经济思想

  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校李秀元的《新中国成立后陈云经济思想中的人民立场》,着重阐述了陈云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商业经济发展中关注民生的人民立场,概括了陈云经济思想中人民立场的实践特征及其现实启示。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梁静的《陈云关于努力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论述及其当代启示》认为,陈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思想和实践,始终贯穿着努力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这一主线,这些重要论述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张丽红的《陈云对新公私合营企业工人问题的认识》,系统研究了陈云在全行业公私合营后对新公私合营企业中工人的工资待遇和政治地位等问题的客观分析,以及从加强政治教育、提高工资待遇、参与生产管理三方面解决工人问题的对策思路和实践成效。北京物资学院王晓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尤丽娟的《从1960年在河南调研看陈云的民生思想》,以陈云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为中心,记述了1960年10月陈云到河南郑州、洛阳、三门峡进行考察调研的基本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徐雪晴的《陈云提出重新考虑“奖金不封顶”原因探析》,以较为翔实的史料研究了“奖金不封顶”政策在宣传和执行上出现的偏差,着重分析了陈云提出重新考虑“奖金不封顶”的背景和原因。

  (三)深入研究陈云综合平衡、稳步前进和经济安全思想

  中共洛阳市委党校陈元的《陈云经济思想的协调发展观探析》,将陈云关于建设规模要和国力相适应、经济发展要做到综合平衡、与民生相协调、要注意保护环境等思想概括为“协调发展观”,认为协调发展观是贯穿陈云经济思想的核心主线。陈云纪念馆陶蕾的《陈云的稳步前进思想及其现实意义》,系统阐述了陈云反对急躁冒进、强调综合平衡、“摸着石头过河”、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等重要经济思想,认为陈云的稳步前进思想既谋“前进”又求“稳妥”,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稳中求进”思想具有内在的一致性。济南社会科学院王征的《陈云经济安全思想探微》,着重研究了陈云在稳定金融物价、统一财政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和国民经济调整等重要实践中形成的经济安全、农业安全、金融安全、贸易安全思想,探讨了陈云的经济安全思想对当前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借鉴意义。陈云纪念馆范莎莎的《陈云主持“一五”计划的经验探析》,重点阐述了陈云在“一五”时期提出的“四大比例”、“三大平衡”思想,即农业与工业、轻工业与重工业、重工业各部门、工业发展与铁路运输要按比例发展,财政收支、购买力与商品供应、主要物资供需之间必须平衡。当代中国研究所张金才的《邓小平、陈云与改革开放初期的国民经济调整》,深入研究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邓小平与陈云的互相配合和密切协作。

  (四)深入研究了陈云对部门或行业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上海海关学院祝叶飞、祝业亮的《陈云与新中国海关》,从一个新的领域系统研究了陈云为创建新中国独立自主的人民海关、制定一系列海关工作法规和条例、加强人民海关队伍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当代中国研究所王蕾的《陈云对新中国成立初期手工业保护和发展》,集中研究和阐述了陈云对确保个体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顺利完成、保护和传承传统手工业品牌与技艺、开发和利用手工业资源做出的重要贡献。陈云纪念馆余薇的《陈云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对外贸易及其现实意义》和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余宏檩的《陈云与第34届广交会》,从宏观和微观两种不同视角,研究和阐述了陈云发展对外贸易、加强对外经济交流的思想与实践。当代中国研究所吴超的《“要把电子工业搞上去”——陈云与电子工业部同志的谈话》,以1984年3月陈云在听取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汇报时的谈话为中心,系统梳理和研究了陈云对发展电子工业的关注和重视及其历史影响和现实启示。湖南师范大学尹红群的《晚年陈云与分税制改革》,深入研究了分税制改革与陈云经济思想的历史渊源,分析阐述了陈云对分税制改革的积极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贾楠的《“要重视旅游事业的发展”——陈云与新中国的旅游事业》,系统阐述了陈云对旅游事业的关心和重视及其对旅游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五)深入研究陈云对地方建设和发展的关心与重要贡献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王恩宝的《陈云与辽宁工业基地创业述略》、河南科技大学杨晋毅的《陈云与洛阳一五六建设——1960年陈云同志在洛阳》、中共株洲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王启才的《陈云对“一五”重点工业城市建设的关注和贡献——以湖南株洲市为例》和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孙莉娜的《陈云与广东经济发展》,分别以翔实的地方档案和资料,研究和阐述了陈云对地方经济及重点项目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

  深入研究陈云的文化建设和环境保护思想,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陈云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刻阐明了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既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也要有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我们永远要坚持的奋斗方向”。“忽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整个事业就可能偏离马克思主义,偏离社会主义道路。”[5]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极端重要”的位置,大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把美丽中国纳入奋斗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总体布局,把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发展理念。深入学习研究陈云的文化建设和环境保护思想,对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届会议论文着重从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研究:

  (一)深入研究陈云的宣传文化思想

  唐山师范学院李阎的《〈关于党的文艺工作者的两个倾向问题〉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以陈云1943年3月的这篇讲话为中心,阐述了陈云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根本立场、根本方向的论述及其意义和价值。当代中国研究所周进的《陈云关于新闻出版工作的论述及启示》,从新闻出版工作的性质、宗旨、任务、方针等方面梳理和概括了陈云关于新闻出版工作的论述及其现实启示。泰山学院金坡的《陈云与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以评弹现代书目创作为中心的考察》,评析了陈云以保存和发展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对传统评弹艺术传承和现代评弹书目创作发挥的重要指导作用。

  (二)深入研究陈云的科技创新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董志凯的《自力更生与引进吸收相辅相成——学习陈云关于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思想要领》,以陈云处理自力更生与引进吸收关系的思想和实践为中心,深入研究了新中国在工业化和科技发展进程中,以自力更生为基础引进吸收,在消化吸收基础上有所创新,形成独立完整工业体系的重要经验。同济大学万立明的《陈云科技思想的主要内涵与特点探析》,从以科学大众化为核心的科技价值观、立足基本国情的科技战略观、奉为“国宝”的科技人才观三个方面概括了陈云的科技思想,探讨了这一思想的主要特点和重要意义。

  (三)深入研究陈云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思想

  当代中国研究所孙钦梅的《论陈云的节约思想及其当代启示》,系统阐述了陈云关于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增产与节约相结合的思想及其在经济、财政、生态、政治、党风等多方面的运用,探讨了陈云的节约思想在新形势下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当代中国研究所徐轶杰的《陈云的环境观》和山东大学胡伟的《整体史视域下陈云环境保护思想研究(1944~1990)》,集中阐述了陈云关于农业生产、污染防治、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观和环境保护思想的形成发展,以及陈云的环境观和环境保护思想的历史贡献与现实启示。武汉大学高晓晨的《陈云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成动因、哲学意蕴及当代价值》,把陈云关于植树造林、治理江河、节约资源、防治污染、节制生育等方面的思想概括为生态文明思想,并做了有意义的分析。

  深入研究陈云的思想方法和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陈云是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加强党性修养的楷模,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一心为民、脚踏实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成为全党全国人民敬仰和学习的表率。习近平高度评价陈云“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6]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学习研究陈云的思想方法和党性修养,对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届会议论文着重从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研究:

  (一)深入研究陈云的哲学思想和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徐建平的《陈云的哲学思想探究》,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特点,研究和阐述了陈云在实践中学哲学、用哲学的实践特色。淮阴师范学院王家云的《简论陈云的思想方法的特征》,着重从务实与务虚相统一、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战略与策略相统一、瞻前与顾后相统一四个方面,深入剖析和阐述了陈云思想方法的主要特征及其现实启示。江汉大学刘明钢的《陈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为,陈云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最大特点在于他把哲学的理论思维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完美地结合起来,体现了学与用、知与行的辩证统一。河南大学何云峰的《陈云:善于务虚的实干家》,深入分析了陈云既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又重视和善于通过务虚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树立全局的战略眼光、提高政治鉴别力,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的思想方法和领导艺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陈子杰的《搭起方法论与方法之间的桥——论陈云治国理政实践中蕴含的科学思维方式》,对陈云的实践性思维、历史性思维、整体性思维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运用及融会贯通做了

  较为深入的探究。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张靖人的《陈云“十五字诀”完整公开提出时间考》,具体分析了陈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十五字诀形成和提出时间的三种说法,对“十五字诀”完整公开提出的时间做了有意义的考证。陈云纪念馆杜娟的《陈云话说诸葛亮的三个视角》,通过分析陈云在三种不同情况下用诸葛亮做比喻,阐述了其中折射出的马克思主义领袖观、群众观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复旦大学谈思嘉的《陈云评价党史人物的方法及其现实意义》,着重阐述了陈云坚持以历史事实为据实事求是评价党史人物、一分为二辩证看待党史人物的功过是非、科学定位人民群众与个人历史贡献的关系等正确方法,及其对深化党史人物研究的指导意义。

  (二)深入研究陈云的党性修养和高尚品格

  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校莘小龙的《陈云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思想及其现实意义》,从六个方面梳理概括了陈云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阐述了这些思想的重要现实意义。陈云纪念馆潘伟玲的《“特殊材料”锻铸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重温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围绕《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发表80周年,系统阐述了这篇文章发表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内容,结合锻造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论述了这篇文章的时代意义。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祝鸿霞的《试论陈云生平思想中蕴含的“四个自信”及启示》、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高慧琳的《陈云坚持真理的坚强信念》和解放军32179部队李俊的《陈云对奋斗精神的重要论述及其启示》,从不同视角研究阐述了陈云的党性修养和高尚品格对坚定“四个自信”、勇于坚持真理、弘扬奋斗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

  (三)继续拓展陈云生平研究

  广东海洋大学苗体君的《陈云与中央红色交通线》,陈云纪念馆方芳的《陈云在新疆工作及其对早期人民空军创办的贡献》、俞剑英的《从三篇重要文献看陈云在东北的贡献》、王子安的《陈云在新中国重大历史关头的主要贡献》、张秋震的《陈云关心河南纪实》,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张新华的《从年谱看八大前后陈云对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独特贡献》,洛阳理工学院牛建立的《陈云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当代中国研究所陈东林的《陈云与中苏关系》,分别以翔实的史料丰富和拓展了陈云生平与实践研究。

  与会同志在研讨交流中认为,陈云的宝贵思想是党和人民的精神财富,有着长久的生命力和深刻的历史启示,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陈云生平和思想研究在许多方面有着高度契合,既为深化陈云生平和思想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也提出了许多值得深入开掘的重大研究课题。习近平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7]以“陈云与新中国70年”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始,希望与会同志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推进和深化相关课题研究,以优异的学术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参引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201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2018年12月30日。

  [2]《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人民日报》2019年1月1日。

  [3]《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人民日报》2019年3月5日。

  [4]《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人民日报》2019年1月8日。

  [5]《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38~339、355页。

  [6]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6月12日)》,《人民日报》2015年6月13日。

  [7]《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强调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人民日报》2019年1月4日。

  [责任编辑:周进]

  [作者简介]张星星,法学博士,研究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100009。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