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江泽民研究
试论江泽民知识分子思想的发展轨迹
发布时间: 2009-09-03    作者:雷石山,廖和平    来源:《政治研究》 2009-09-03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核心的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知识分子问题。从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的十三年时间里,他发表了大量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讲话。根据这些讲话在各个时期的主要内容及其特点,可以将江泽民知识分子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大致划分为三个时期。

  一、初步形成时期(1989年6月-1995年5月)

  在这一时期,江泽民就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重要作用、成长道路、方针政策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阐述,勾画了其知识分子思想体系的基本轮廓,标志着江泽民知识分子思想的初步形成。

  关于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江泽民在建国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1]他强调党的这一基本观点不会因为不久前的政治风波而改变。在1990年5月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四大报告中,他先后提出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队伍中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一部分”[2]和“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一部分”[2]的论断,在坚持知识分子工人阶级属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知识分子的特点和优点,丰富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论断的内涵。

  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江泽民强调,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2],在理论研究、科技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科学决策等方面都肩负着重要使命。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他进一步指出,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2]。“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论断的提出,体现了江泽民对知识分子作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关于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江泽民在1990年3月在与北大学生座谈时说:“一个有志青年,要想成为对国家和人民的有用之才,必须走艰苦锻炼之路。”[3]之后他在同“奋斗者的足迹”报告团座谈时又指出,青年知识分子必须“和人民相结合,走艰苦奋斗之路。此外,没有别的捷径可走”[4]。1990年5月3日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他对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作了更为全面的阐述,强调知识分子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2]。

  关于知识分子的方针政策,江泽民指出,要采取切实措施为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要对“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给予重奖,并形成规范化的奖励制度”[2]。他还阐发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5]的方针,强调要“热情欢迎出国学习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关心、支持和参加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不论他们过去的政治态度如何,都欢迎回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给予妥善安排,并实行出入自由、来去方便的政策”[2]。

  二、日渐成熟时期(1995年5月-2000年2月)

  这一时期,江泽民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讲话,鲜明地体现了“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他提出了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队伍建设、素质要求、方针政策等方面的新观点、新论断,大大丰富和完善了其知识分子思想的内容,标志着江泽民知识分子思想的日渐成熟。

  在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方面,江泽民多次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关键是人才”[2]“、创新的关键在人才”[6]“、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6]等思想,体现了在知识分子作用认识上的与时俱进。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他进一步指出,知识分子是“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6],突出了知识分子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

  在知识分子的队伍建设方面,江泽民提出了培养和造就“三支队伍”的号召,即“一支能够进入世界科学前沿的科学家队伍,一支具有技术创新能力、能够不断攻克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各种复杂难题的工程技术专家队伍,一支学有所长并具有突出领导才能的科技管理专家队伍”[5]。他尤其重视创新人才的建设,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富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6]。

  在知识分子的素质要求方面,江泽民强调知识分子要“德才兼备”[2],要求青年知识分子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并着重阐述了知识分子应该大力弘扬的四种精神,即爱国主义精神、求实创新精神、拼搏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他指出这四种精神是“我国数代科技工作者崇高品质的结晶,也是科技事业繁荣的重要保证,要作为科技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扬光大。”[2]。

  在知识分子的方针政策方面,江泽民提出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2]的方针进行科技系统知识分子的分流,强调将大力培养和任用年轻人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知识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他还提出了一系列鼓励知识分子创新的措施,如营造生动、活跃、民主的学术氛围;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和发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实行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等。

  三、深化发展时期(2000年2月-2002年11月)

  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他着重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论述知识分子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知识分子重要作用与历史使命的认识,发展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提出了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标志着江泽民知识分子思想的深化发展。

  首先,江泽民深化了对知识分子重要作用与历史使命的认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高度评价了知识分子在先进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7]他还认为“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的科技文化素质。”[7]2001年8月7日,在北戴河同国防科技专家和社会科学专家座谈时的讲话中,他向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历史使命,强调知识分子要“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8]。

  其次,江泽民发展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提出了做好人才工作的新思想。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国内现代化建设对各方面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江泽民深刻认识到人才问题的重要性,指出新时期的知识分子政策要“着重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7]。他强调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克服见物不见人和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7],要树立全面的人才观。他还主张为人才营造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的良好环境,宽容人才探索中的失败。不仅如此,他还发展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提出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7]的重大方针。

  再次,江泽民提升了对哲学社会科学作用的认识,提出了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2001年8月7日,他在北戴河同部分国防科技专家和社会科学专家座谈时提出了“四个同样重要”思想,即:“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7“]四个同样重要”思想提升了对哲学社会科学作用的认识,体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界知识分子的重视,也体现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因为无论发展先进生产力,还是发展先进文化,以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离不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分子的努力。2002年7月,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2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又强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7]。以上精辟论述,对于人们正确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促进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协调发展,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界知识分子的工作热情,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628.

[2]江泽民文选(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124、233、1 24、233、1 28、234、234、435、436、436、434.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教育[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209.

[4]邹爱国,何平.江泽民同“奋斗者的足迹”报告团座谈[N].人民日报,1990-4-5(1).

[5]江泽民.论科学技术[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184、77.

[6]江泽民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133、26、35、399.

[7]江泽民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274、285、1 48、31 9、540、495、491.[8]温红彦.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戴河亲切会见部分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并与他们座谈[N].人民日报,2001-8-8(1).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