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人物回忆
爷爷任弼时的最后岁月
发布时间: 2015-01-13    作者:任继宁    来源:党史博采 2014-04-08
  字体:(     ) 关闭窗口

  悉心指导青年团工作

  1949年3月,中共中央进入北平后,爷爷代表党中央主要肩负着筹备召开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青年大会的重任。团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爷爷将他亲自起草的长达12000多字的关于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送交毛泽东审阅。4月6日早晨,他写信给毛泽东:“写了一个准备四月十号(今天已是六号)在青年团代表大会报告的草稿,因为这是代表党的说话,务请你在六号、七号两天之内抽时间阅正一次敬礼弼时”。毛泽东认真审阅后批示:“看过,同意。”

  1949年4月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同志们欢聚一堂。毛泽东欣然为大会题词:“同各界青年一起,领导他们,加强学习,发展生产”。朱德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爷爷抱病向大会作政治报告。在会上,他向代表们介绍了当前的革命形势。他指出:全国解放为期不远,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努力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特别是以工业生产来巩固中国的独立与统一。爷爷肯定了在30年的革命斗争中一直战斗在革命斗争前列的中国青年,“对人民革命运动作了很光辉的贡献”。他说:青年运动“是中国革命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已经证明:“必须要有青年群众自己的积极分子的组织,作为青年群众中领导的核心,才更能有力地推动青年运动的发展”,而我们的党,“是中国青年最好的领导者和保护者!”“是中国青年运动正确地向前发展的决定因素”。

  他还强调:“现在的问题是要放手一些,让做青年工作的干部大胆地去进行建团的工作,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多多加以指导和帮助。”他的报告,方向清晰,是非分明,切合实际,从而使从事实际工作的干部能够遵循这些方针,大胆地发挥工作积极性。因此,有的同志说,在弼时面前,慌张的人会变得镇定,落后的人会变得先进,糊涂的人会变得清醒,软弱的人会变得坚强。这就是爷爷的风格。

  在这次会议前,亲自起草长篇政治报告的爷爷,身体已经十分疲倦。在会上亲自来做报告,对于爷爷来说更是吃不消了。所以,他在作完报告第一部分之后,便开始感到头晕、心悸和气喘。同志们建议他休息,他才遗憾地同意由中央青委的荣高棠同志代他宣读政治报告,但他仍然坚持坐在主席台上,直到会议结束。爷爷还在病中会见了朝鲜青年代表团。4月18日,胜利闭幕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会全体代表一致推举任弼时为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一年以后,正值《中国青年》创刊27周年。爷爷为刊物撰写了纪念文章,而这篇文章竟成为他给《中国青年》写的最后一篇文章。他是这样写的:“办好《中国青年》这样一个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刊物,是很重要很有意义的。”他肯定了《中国青年》在中国青年运动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称它是广大青年进一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最好的园地。这篇文章,刊登在了21日的《人民日报》和当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杂志上。

  同疾病做斗争

  这次会议以后,医生约请了心脏病专家和眼科专家为爷爷检查疾病,一致建议他马上休养。尽管爷爷在休养所养病,但他还是尽量了解革命形势。高血压病常常引起头昏,所以阅读困难,但他仍坚持由秘书给他念电报。有时传来激动人心的前线捷报,他还用手杖在地图上仔细查找。本来爷爷工作时,医生是不允许进办公室的。但是,在这时候他严重的病情使医生经常不得不进来劝说爷爷保持心情平静,以免血压升高。在那些令人激动的日子里,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排山倒海,爷爷的激动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他在为前方的胜利而感到高兴。

  爷爷爱好广泛,弹奏钢琴、挥毫作画、开车、照相无一不能。每当他独自在房间里的时候,总是读书不停,直到医生发现后,才马上休息。他就是这样一个节约时间的人。爷爷喜欢摄影在延安是出了名的。他有从苏联买回来的照相机和胶卷,对此爱不释手。他经常拍摄,摄影成了他生活中的一件趣事。即使是在做地下秘密工作时,他也留下了化装的照片。结果我爸爸任远远,从小就继承了爷爷的这个摄影爱好。在爷爷拍摄的镜头中,我们能看到为中国革命事业而奋斗的革命领袖和战友们的音容笑貌。爷爷做事总是细上加细,每次拍照后他都把设定的光圈和快门登记下来,待照片冲好后,再进行比较和记录,总结摄影经验。

  他对周围的同志们说:“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专心。”而且他十分强调做事、工作要坚持不懈,努力做好。有一次大扫除后,他在院中散步,发现垃圾堆没有铲干净。邱秘书解释说:大家起先干得挺认真,结束时就马虎了。爷爷恳切地说:“但是,你应该坚持。要知道,对于每一件应该做而又能做好的事情,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他的话语重心长,使同志们受益匪浅。在爷爷养病期间,许多军政首长都前来看望他。每次朱德总司令来看望他,他们都一起回忆当年的艰苦岁月。

  心系人民群众,公私分明

  爷爷非常体贴人民群众的困难,尊重群众的利益。一次,爷爷在休养所外的田间散步,稻子快熟了,沉甸甸的穗子压下来。一位老人正在田边看着庄稼。当他听老人说,他在太阳下留在田边是怕稻田里的稻子被休养所的鸭子糟蹋时,爷爷一下子就明白了,是鸭子侵扰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他向老汉表示了歉意,并马上要求休养所的同志,不要把鸭子放在水塘里。第二天一早,他又到塘边去散步,检查鸭子是否还有在群众的水塘里。

  在生活方面爷爷非常节俭。那时我们的国家一穷二白,轿车极少。斯大林曾赠给他一辆“吉斯150”型轿车,他很少使用。但是,工作人员需要进城办事都可以用,他总是嘱咐,几件事可以一起办,以减少汽油耗费。大家还记得,他曾拨出1000多两黄金的公款作为租船费,把民主革命人士从香港转接到解放区。但是,同样为了革命的需要,他能节约一升汽油的时候,他就尽量不用公车。但是,同志们需要时,他仍积极支持。一天夜里,一位秘书的爱人分娩期到了,没有用汽车,而是叫了一辆三轮车送产妇到医院。第二天一早,爷爷知道了,批评他们说:“你们太机械了,该用车的时候不用,倘若孩子生在路上怎么办啊?”当中央机关准备从香山迁往北京城里办公时,中央办公厅在城内为爷爷寻找住处,开始选定了某机关的一个院子。他看后马上说:“这不行,不能因为我们的住房而让他们搬家!”后来,才选在景山东街一个临街的小院里,进行了必要的修缮。爷爷知道后还说花钱太多了。

  爷爷和奶奶陈琮英在生活上是非常节俭的。一次我的姑奶奶(爷爷的三妹妹任培辰)夫妇到北京探望爷爷一家。久别重逢,大家备感亲切。当她看到爷爷穿的一件毛背心,还是奶奶陈琮英用一条在延安时用过的旧毛巾织的,孩子们穿的衣服是用旧制服改的。她非常惊奇:一位党的高级领导人的家庭,在生活上竟是如此简朴,这是他们所想象不到的。

  我的姑奶奶任培辰回湖南前,希望爷爷能给湖南省委写封信,好为她的丈夫安排工作。爷爷说:“这虽然是件小事,但是为了私事给省委写信,影响不好。你们的工作,当地政府是会安排的。”姑奶奶后来写道:“他每发觉我们带有旧社会不健康的思想时,总是循循善诱。他这种与人为善的批评,对我们的进步起了很大的作用。”

  5月份,爷爷出现了昏迷的症状,经医生分析,可能是因眼底出血而引起的。毛泽东得知后,特派人送来一缸金鱼,并亲笔写信:“弼时同志:送上红鱼一群,以供观览。敬祝健康!”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中,毛泽东派人送来红鱼,这寄托着革命战友间的深厚感情。

  7月1日,人们为庆祝“七一”党的28周年生日,在北平先农坛体育场冒大雨庆祝。虽然爷爷在养病休息,但他仍心系参加会议的群众。当医生从城里来到西郊探望他时,爷爷还在关切地问道:“你在路上看到他们了吗?”“雨淋得很厉害吗?”又自言自语地说:“大家很疲劳,这样一淋,恐怕会病的。”这天晚上,他的血压又升高了。

  欢庆人民共和国诞生

  10月1日,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上空冉冉升起时,毛泽东庄重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正在西山养病的爷爷和奶奶,此刻,也正在全神贯注地收听天安门城楼上传来的声音,这是他们毕生为之奋斗的新中国诞生的时刻。他们笑了,这笑是发自内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

  鉴于爷爷的严重病情,10月份,苏联两位医生专程从莫斯科赶到北京,为爷爷检查病情,并建议去莫斯科治疗3个月。后来经毛泽东致电斯大林,又经斯大林同意,11月底,中共中央决定爷爷赴苏治病。在赴苏疗养治病的准备工作之中,爷爷提出了两个原则:第一,随行人员宜少。他说,“我们的国家刚刚解放,带的人多了,就要给国家增加负担”。翻译人员不带,卫士也不需要了。他说:“我自己会讲俄语,只要刘医生去就可以了,主要是陪我说说话。”后来由中央决定,加派朱子奇作为秘书同去。第二,家属一个也不带。毛泽东和周恩来在我爷爷临赴苏之前,都亲自来看望他。在爷爷赴苏的几个月以后,毛泽东也到达苏联进行访问。12月21日是斯大林七十岁寿辰。爷爷出席了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庆祝晚会。不久,毛泽东还到克里姆林宫医院专门来探望我爷爷。爷爷的心情是乐观的,他希望尽早回国为国内建设而工作。在苏联期间,他不断地读书看报,将注意力集中放在研究战后苏联恢复经济和党组织的建设方面。

  1950年元旦这一天,爷爷非常高兴,因为他的小女儿,我的三姑任远芳,即将来到巴维拉赫疗养院看望他。三姑是爷爷1940年结束在共产国际工作回国时被留在莫斯科国际儿童院的。他们10年没有见面了。这时11岁的任远芳来了。父女俩用俄语沟通。几天后,三姑任远芳就要返校了。爷爷帮远芳姑分析:如果回国,那样可以学习中文而且可以更好地了解历史,还可以和家人在一起。“这对你今后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但不会讲汉话,“对你今后来讲是莫大的困难”。爷爷在开导她的同时,也尊重她自己的意见。1月27日,爷爷又在信中说:“最近接到你妈妈来信,也提到你回国的事,她希望你和我一起回国。”这样,三姑任远芳终于决定和我爷爷一起回国。

  1950年5月17日晚上10时,从莫斯科发出的列车,载着他们父女,一同踏上返回祖国的路途。在终点北京站,朱德、聂荣臻和奶奶带着孩子们一起到车站迎接。这样,爷爷又回到了他生活和战斗过的祖国和同志们的中间。他谈笑自若,扶杖步出火车站。第二天,爷爷的体检报告被译成中文送到毛泽东处:苏联大夫“建议:一,自今日起休息两星期(五月廿九日至六月十一日止)。二,每日上下午工作时间总共不得超过四小时(开始时先做二小时)。以后根据病情可以酌量增加。星期日必须休息。三,九月一日仍要到疗养院再休养一月。四,经常要有医生照顾他。”

  爷爷生活中的“三怕”

  在奶奶给我们讲的故事里,我得知了许许多多关于爷爷的故事,这些朴实的故事抚育着我们成长,也了解到了我们不曾见过的爷爷的“三怕”:“一怕”麻烦人。爷爷认为工作不分轻重都是革命事业,能自己做的工作,一定要自己做,不要去麻烦别人。只要能自己做的,一定要自己做。所以,奶奶也是这样从小要求我们不要去麻烦别人,要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二怕”花钱多。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要流血牺牲,环境异常艰苦。爷爷是个细心人,正像电视剧中描绘的一样,他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每花一分钱,都“斤斤计较”,利用有限的财力物力,为我党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被大家形象地称为:为我党操劳的“党内的母亲”。“三怕”工作少。爷爷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地献给了我们党的事业,他的一生也和我们党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总是不断地、忘我地工作着,忘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同样被党内同志们形象地称为:为我党操劳的“党的骆驼”。叶剑英元帅在悼念爷爷的文章中,就曾经形象地称誉爷爷这种忘我的革命工作精神为“骆驼精神”。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中央机关的同志,都熟知爷爷的这“三怕”,而且在中央机关中广为流传,在当地传为佳话,并成为革命队伍中的好榜样。他的这“三怕”,后来也成为奶奶送给我和妹妹的“传家宝”,让我们作为晚辈代代相传。爷爷为革命事业忘我工作的“骆驼精神”,也将永远成为我们青年一代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传统的好榜样。

  生命不息精神不朽

  爷爷多次要求出席各种工作会议,继续为党工作。党中央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只同意他参加部分会议。并按医生建议,从6月26日起“可以在家中开始练习工作,每日二至四小时”。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就新中国周边形势日益紧张的情况,爷爷致信毛泽东和书记处其他几位同志说:“照莫斯科医生所嘱,现在开始每日四小时工作为好”,“如夜晚开会,则白天多休息,到晚十一点退会”。爷爷在信中恳切地要求:“这样不但对身体没有坏处,而且对于巩固身体、恢复工作能力反会有某些好处。我也很同意他们的意见。最近几天内,每日看电报、文件及报纸,总共在四小时左右,尚能支持得住,不感觉太疲倦。自然,初期不要过分疲劳,但做点工作如分管组织部和青委我想是可以的。请加考虑。”27日,毛泽东批示:“同意弼时意见,试做工作,每日不超过四小时,主管组织部和青委。”

  爷爷终于又回到了工作第一线,他首先听取团中央和中央组织部的汇报。他对美国在朝鲜特别是中朝边界的军事动态十分关注。他每天阅读电报,查看地图,工作时间早已超过了4个小时的规定。10月1日,新中国迎来了第一个国庆日。这一天,爷爷终于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高兴地检阅了部队和游行的群众队伍。直到深夜,辛劳了一天的爷爷仍然没有休息,还在认真地仔细阅读和考虑前方发来的战报。他的工作时间早已超出医生嘱咐的、每天能够承受的4个小时的工作量。

  1950年10月23日晚,爷爷出席了中央召开的会议。24日,秘书送给他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增派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文件和《关于诱敌深入山地加以围歼》的电报,晚上他还继续在灯下查看地图,时刻关注着志愿军的军事行动。奶奶劝他尽快休息,有事可以明天再办。爷爷心事重重地说:“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啊!”他在坚持着自己的一个信念:为革命工作“能走一百步,决不走九十九步”。这夜,他在地图上划出了他在全部革命生涯中的最后一个红圈,并随手将台历翻到了崭新的一页——10月25日。他完全没有料到,这是他为革命事业迈向第一百步的日子。10月27日12时36分,爷爷因患脑溢血与世长辞。在他年仅46岁时,为革命事业,为我们的党和我们的人民,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10月28日上午,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亲视爷爷遗体入殓,并为他覆盖党旗。

  爷爷的亲密战友们对他的英年早逝十分惋惜,对他的革命精神做出高度评价。毛泽东题词:“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刘少奇题词:“学习弼时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周恩来题词:“学习他三十年奋斗不已,至死不息的自我牺牲精神;学习他顽强对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坚持原则,服从真理的布尔什维克精神。”朱德题词:“弼时同志不仅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战士和政治家,而且是青年最亲密的导师。他一生为革命奋斗的历史,永远值得后辈青年同志们学习。”中共中央为爷爷举行了隆重的追悼活动。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各大中央局都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各大局主要负责人都发表悼词。“一向不感情外露”的西南局书记邓小平致悼词时,有几分钟的时间说不出话来,沉痛的心情感染了每一个与会的同志。爷爷长期指导工作的西北局书记习仲勋撰文表示:一定要“把西北的事情办好,把全中国的事情办好。用这样的实际行动,来悼念弼时同志”。

  我的爷爷任弼时和他们那一代老一辈革命家们,以及许许多多共和国的先烈们和无名英雄们,为我们的党和民族光辉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共和国最值得骄傲的人,他们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们也将是我们永远的榜样!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也将责无旁贷地接过他们的旗帜,继续沿着他们的足迹,在党中央的光辉指导下,奋勇前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