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周恩来研究
1957年周恩来在杭州的两次报告及初步探析
发布时间: 2013-11-12    作者:曹力铁    来源:征途 2013-04-10
  字体:(     ) 关闭窗口

  1957324424日,周恩来连续两次在杭州作报告,结合《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精神向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讲社会主义的矛盾问题,宣传阐释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思想,对浙江特别是对杭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理解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根据近年来公开出版的有关材料,将周恩来这两次报告的有关内容综述并分析如下:

一、 报告的缘由

  1956425,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讲话针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和矛盾,提出要妥善处理好十大关系,“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1956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总结七大以来特别是建国后七年的基本经验,在正确分析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的国内矛盾的基础上,提出了党的任务和一系列新方针,体现和发展了《论十大关系》的基本思想。1957227日,毛泽东又根据一年来在处理国际国内许多重大问题中的思考,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系统阐发了他的一些新思想,提出中国共产党要进行整风。312日,毛泽东又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从思想问题、知识分子问题、“双百”方针问题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毛泽东认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新问题,要唤起全党的高度重视,要求中央负责人把这个问题和整风作为“天下第一大事”来关心。31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的指示》,要求对会议的精神各地必须组织深入的传达和讨论。

  作为国务院总理,在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发表后,周恩来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结合政府工作、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对讲话的精神进行阐释。另外,毛泽东提出《论十大关系》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以苏为鉴。l956年发生的波匈事件,对毛泽东进一步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有很大影响。而在这个过程中,周恩来一直站在处理与苏联等国党和国家关系的第一线。特别是195717~l9日,周恩来在波匈事件后访问苏联、波兰、匈牙利三国,是中国共产党参与处理社会主义阵营在苏共二十大以后暴露出来的尖锐复杂矛盾的一次重要活动。

  1957317,毛泽东离开北京经天津、济南、南京、上海南下,一路在各地的党员干部会议连续作了四次报告讲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个问题。321日晚上,毛泽东从上海来到杭州。就在同一天,周恩来也飞抵杭州。322日,周恩来陪同西罗基总理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参观都锦生丝织厂。323日,周恩来赴机场欢送捷总理后,在玉皇山向春游的工人调查他们的生活状况。晚上,周恩来在毛泽东处开会,听取薄一波关于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汇报。

二、324日在杭州群众大会上的报告

  1957324上午,周恩来开始作报告。他分析国内外形势,认为在阶级斗争基本结束以后,先进和落后的矛盾、新与旧的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等等都是人民内部矛盾,这些矛盾会长期存在,因此要很好地解决,防止矛盾转化。然而,在干部中却出现了两种不正确的倾向:一种倾向是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还有矛盾,以为“没有这个问题,可以高枕无忧”了,另一种倾向是“把人民内部的一些争论,一些不同意见,一些困难的问题,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由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所造成的一些可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有些应该说清楚而没有说清楚的问题,人家有不同意见,就当成敌我的问题”。周恩来认为这两种倾向都是错误的,前一种是右的错误,后一种是“左”的错误,“一种很严重的错误”。

  周恩来在报告中还说,要恰当安排工农业和轻重工业、积累和消费、生产和生活的关系,指出当前值得注意的两个问题:一是工资改革要有利于稳定农业劳动力;二是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的差距要缩小,还指出改善人民生活只能在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进行。据当时担任记录的张金庄回忆,周恩来在讲到这个问题时,“讲到苏联、波兰等国的一些情况,例如苏联的部长每月的工资一般为多少卢布,而苏联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却只有多少卢布,两者相差有好多倍。波兰则不同,他们的部长每月工资与一个普通工人每月的工资相比,差距要小得多。总理的意思是:领导干部和普通工人之间的工资差距不能太大。”在谈到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缺点时,周恩来说,我们现在适时地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就是要发挥我们的才智,解放我们的思想,目的是搞好国家建设,爱护我们的国家。报告谈到青年的学习和生活问题,要求青年抓紧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和科学技术水平,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成为有文化的劳动者,继承中华民族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扬光大。还建议青年实行晚婚、晚育。周恩来的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据张金庄回忆,他没有念讲稿,甚至也没有报告提纲,完全是出口成章、一气呵成。参加这次大会的干部虽然只有万人左右,但由于报告是在广场上举行,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广场四周马路上的群众,也不下数千人,以致周恩来讲完后由于要见总理的群众簇拥欢呼而无法从原定的北门离开,只好另换车辆从西门离去。

三、424日在中共浙江省委第四次全会(扩大)和省委宣传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1957415~18日,中共浙江省委二届四次全会召开,紧接着又在418~27日召开全省县()委书记和县()长以上党员干部会议和全省宣传工作会议,学习讨论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1957423日,周恩来到达杭州,为迎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到杭州作准备。当天晚上,他即找中共浙江省委有关领导谈话,听取省委第四次全会(扩大)和省委宣传工作会议情况的汇报,看了会议的有关资料。针对与会2000多名县()以上党员干部在学习和讨论毛泽东讲话中所提出的问题,424日下午,周恩来在浙江人民大会堂向参加会议的党员干部作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若干问题的解答》的报告。据张金庄回忆:周恩来这次报告有一个打印的提纲,共分六个部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一问题提出的客观基础;新形势新任务;人民内部矛盾的根源、性质、内容、转化及处理的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产党内的整风。

  周恩来讲国内外形势。指出一年来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发生的一些错误不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对错的也要分析。斯大林是功大过小,中国从中取得了严重的教训。根据当前的国际形势,我国应争取进行和平建设,对社会主义国家要求同存异,对民族主义国家要扩大争取面,以孤立美帝国主义。“根据国内形势,现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根据国际形势,我们有可能争取和平建设的时间,推迟世界战争的爆发。”“处在这样一个国内外形势之下,因此我们才提出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为主,来团结六万万的人建设社会主义。”“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为什么?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还有一个,为与自然界斗争。我想,我们现在都是三个目标吧!”“正确地对待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首先要把共产党搞通,因为你是先锋队,你是领导的党,如果共产党对这个问题还有抵触,那一切问题都解决不好。因此,要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使我刚才所说的那些问题解决得好,保证生产力永远前进,上层建筑永远适应经济基础,领导者永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不犯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的错误,那就必须首先使共产党本身能够认识这个问题,能够掌握这个问题,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不怕麻烦、不怕困难的精神。在这一点上,需要拿过去革命时的那种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来执行新的方针,采取新的态度,实行新的方法。”“为着要把共产党首先搞通,所以我们主张从现在开始,自上而下地进行整风。整风主要是三个口号,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宗派主义。”

  周恩来把这次整风同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进行了比较,说明两次整风的相同之处是都从思想认识整起,联系到实际,理论同实际结合。不同之处有两点:一是上一次整风主要是整历史上的风,拿历史作引子,拿历史的教训同当时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进行整风,而这一次整风的重点是当前的建设问题,这个问题还没有像革命时期那样积累长时间的经验,究竟有多少错误还要很好地总结,不能一下子下断语。二是上一次整风可以允许很大一部分高级干部暂时离开工作岗位,这一次整风要在工作中整,就是要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整。他强调:“最重要的是解决实际问题,今天主要的一环还是发展生产,搞增产节约,这个问题解决了,思想上的风也就好多了,实际了,宗派主义也会少了,官僚气也会少了。正确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归根到底!首先要靠共产党人认识这个问题,加强整风工作。”

  周恩来还说,党外人士,我们欢迎一道搞。关于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问题,讲话作了阐释,并说这必须由共产党提出,而且必须要共产党真正做到。“我们党的寿命有多长,民主党派的寿命就有多长,一直要共存到将来的发展不需要政党的时候为止。”这方针实际上是扩大民主。我们的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现在要多强调民主的扩大。

  第二天,周恩来在杭州笕桥机场迎接伏罗希洛夫时也说到这个问题。他说:“现在我们掌握了全国政权,并且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要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我们要整风。整风是应该经济进行的。不整风,过了几年思想就会生锈。整风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它会使我们不断地前进。这个办法要一起传下去。人总是这样,稍有成绩,就会骄傲。共产党人也不例外,特别是在胜利的时候。”

四、周恩来两次报告的主题及其作用

  周恩来这两次报告是在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之后讲的。报告的特点是以国内外形势为切入点,以苏联、波兰、匈牙利等国的经验教训为借鉴,既反映了毛泽东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整风作为“天下第一大事”的要求,也反映了周恩来对《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精神的理解。两次报告的主题都是传达和阐释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和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都是讲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只不过内容上各有侧重。

  周恩来在第一次报告一开始就强调社会主义时期人民内部有矛盾,不能把这种矛盾,特别是由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造成的人民内部矛盾看作敌我矛盾,明确说明了这次报告的主题。但周恩来在讲这个问题时主要又是从经济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展开的。报告阐释人民内部矛盾的内容不仅鲜明地体现了周恩来对《论十大关系》的理解和八大关于经济建设的方针也是一致的。另外,周恩来在报告中突出地讲到工资改革要有利于稳定农业劳动力,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的差距要缩小,改善人民生活只能在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进行,建议青年实行晚婚、晚育,这些阐释不仅充分说明周恩来努力结合实际,从人们关心的问题来讲如何理解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也反映了周恩来当时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认识。这次报告周恩来是侧重从群众性这个角度来阐释人民内部矛盾的。

  第二次报告侧重点与第一次报告明显不同。从报告的对象来说,这一次报告主要是对党的领导干部讲的,是侧重于从党的领导这个角度来阐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这一次报告尽管也结合国内外形势,讲人民内部矛盾,但主要是解决党内的认识问题,说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首先要解决党内的问题,要进行整风。报告鲜明地提出了“正确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归根到底,首先要靠共产党人认识这个问题,加强整风工作”的观点。报告还提出要结合实际进行整风,重点是解决实际问题,最主要的是发展生产,要把整风落实在增产节约上。这也说明报告是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来讲的。

  周恩来的这两次报告阐释和发挥了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对浙江和杭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理解毛泽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和开展整风起了积极的作用。根据当时的报道,不少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后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每个担任领导工作的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会用新的方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这就是采用说服教育的方法,运用‘团结——批评一一团结’的公式,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人民内部所以会产生矛盾,重要因素之一是由于领导工作中存在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错误的缘故。由于某些同志离开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群众中有许多可以而且应该及时解决的问题没有及时得到解决,结果便招致了原来可以避免的损失。”“今后做领导工作的人应该认真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任何时候不要忘记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必须在农村中积极贯彻执行勤俭办社、民主办社的方针,在城市中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讨论中,大家着重批判了轻视知识分子的看法和对知识分子的宗派主义情绪,认为几年来经过一系列的社会改革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是拥护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里,知识分子对于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有着特殊的作用。”

    1. 周恩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贡献
    2. 论周恩来的非洲政策理念
    3. 长征中周恩来坚持过组织生活
    4. 党史一叶:周恩来订立修养七则
    5. 1943年周恩来三次机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6. 建国初期周恩来的民生思想
    7. 周恩来给学生当“副手”
    8. 七七事变,周恩来在上海
    9. 周恩来人民外交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10. 在周恩来身边四十年(图)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