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理论动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
发布时间: 2023-04-10    作者:陈金龙    来源:理论与改革 2022-12-28
  字体:(     ) 关闭窗口

  新时代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在于它的独特贡献和历史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的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明确了新时代的三件大事,概括了新时代的标志性成果,认定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成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创新的亮点之一。

  一、三件大事标注新时代

  一个时代之所以能载入史册,在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是因为其发生了一系列标志性事件,成为历史长河的重要节点和分水岭。新时代的十年,置于历史长河尽管时间不长,但发生了一系列标志性事件,赋予新时代独特的历史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为评价新时代的历史地位奠定了重要基础。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对于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民族而言,一百年的节点意义也许并不明显,只是历史的瞬间,而对于现代政党而言,一百年具有重要节点意义。现代政党和政党制度最早产生于西方国家,是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距今只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当今国际社会存续时间超过一百年的政党只有六十多个。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一百周年,进入百年大党行列,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第一个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仅有五十多名党员的小党,经历无数挫折和考验之后,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种历史性变化,标注中国共产党发展进入新境界,迎来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于新时代的基本内涵和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三个历史决议作出了明确界定。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发展的新阶段。一方面,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另一方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其他三个时期相比,面临不同历史任务、具有独特历史地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新阶段,由此决定新时代具有标志性意义。历史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延续,没有前三个时期的奠基和积累,也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依据历史发展进程、人民期待而设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夙愿,使小康由理想变成现实,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脱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关键一步,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新跨越。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而言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新时代的三件大事都具有节点意义、标志意义,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评价新时代的历史地位提供了基本坐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这一论断诠释了三件大事的成因,阐明了三件大事的意义。三者之所以成为大事,道理也在这里。

  二、全方位的成就与变革记录新时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十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提纲挈领的总结,记录了新时代第一个十年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一总结既基于第三个历史决议对新时代的总结和评价,又立足新时代的实践作出新的概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新时代的成就和变革从十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记录了新时代的历史。相对于第三个历史决议对新时代的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的总结主要有如下一些变化:其一,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理论基础来总结,对“十个明确”的内容进行了扼要阐释,置于新时代十三个方面成就之前;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单独作为历史性成就的一个方面来总结,列为十六个方面之首。其二,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第三个历史决议没有独立作为历史性成就来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这两个方面独立作为历史性成就来总结,凸显了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其三,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一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来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全面深化改革与实行开放战略作为两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分别进行总结,强化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成就的分量。其四,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全面依法治国独立作为历史性成就来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其纳入政治建设一并总结。其五,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全面从严治党置于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的第二个方面来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全面从严治党置于十六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的最后来总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全面系统总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一,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格,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魅力,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事实依据、历史支撑。其二,彰显了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的,既有理论成就,也有实践成就;既有总体性成就,也有具体领域的成就;既有治党治国治军成就,也有内政外交国防成就;既有完成时态的成就,也有进行时态的成就。如此,为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了支撑。其三,彰显了人民的主体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里既强调了党的领导地位,也肯定了人民的主体地位,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地位、人民力量的尊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其四,新时代的成就与变革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展示新时代的成就和变革,有利于强化全党全社会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

  三、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基于大历史观,对新时代作出了新的定位。习近平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里程碑”标注了新时代的历史地位,诠释了评价新时代历史地位的维度和视野。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党史上的地位;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能力、执政水平;新时代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不仅深刻揭示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而且科学指明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这些因素的叠加,决定了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标注中国发展的新高度。从2012年至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由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突破了百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8.5%。同时,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使世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人口数量翻了一番,达到28亿。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注定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改革开放是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招,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时代的改革是“深水区”的改革;新时代的开放面临复杂的国际环境。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导小组)的统筹,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不少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时代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决定了新时代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新时代的成就与变革,使“历史终结论”得以终结、“中国崩溃论”得以崩溃,由此决定了新时代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文明形态消除了资本主义文明形态的弊端,标注了中华民族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新时代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由此决定了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三个历史决议对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为党的二十大总结和评价新时代奠定了重要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的总结和评价,既遵循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结论,又进一步提升了新时代的定位,深化了对新时代的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的定位,有利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刊发于《理论与改革》2022年第6期,为方便阅读,注释与参考文献从略。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