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李正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十年
发布时间: 2022-12-23    作者:李正华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2022-11-25
  字体:(     ) 关闭窗口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编者按]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大会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本刊特邀部分专家、学者撰写了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十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基于大历史观,对新时代做出了全新的定位。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既有助于深化新中国史研究,更有助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继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历史性胜利之后取得的又一次历史性胜利,在党的历史上树立起的又一座里程碑。

  取得了“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把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写入党章。正是由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客观的实践结论,“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20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在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又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科学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举全国之力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十年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把腐败看作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开启了从“富国”到“强国”的新征程

  新时代十年是中国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伟大变革的十年,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开启了从“富国”到“强国”的新征程,“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由54万亿元上升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万元增长到8.1万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有效应对了外部势力在台湾、香港、新疆、西藏、南海等方向的挑衅破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攻克一系列难题,战胜一系列挑战,既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又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增长到3.51万元。城镇化率提高11.6个百分点,达到64.7%,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广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

  掀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新的一页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构思中国整个现代化的蓝图,明确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把实现“小康社会”作为阶段性目标,阐述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之后,中国共产党对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做了进一步规划,提出“新三步走”发展目标。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更加深入、在战略上更加成熟、在实践上更加丰富,做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化拓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内涵,明确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安排、路径选择、重要原则,“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掀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新的一页。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新时代的十年是变革图强的十年。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都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带来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着力增强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总结和历史认识,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开启了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对内,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对外,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依托国内超大市场规模优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提出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使之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改革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成熟、胸怀视野更加开阔,历史主动精神进一步提升,实现了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积极运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新中国的制度建设。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提出:“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此后,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加快了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步伐。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中国共产党着力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构筑起以“党的领导制度”为根本领导制度的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制度体系,把“治”与“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打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制度根基,极大地激发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生机活力,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新篇章 新时代十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在发展面临风险挑战空前上升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住了中高速增长的稳定势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 38.6%;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共产党敏锐洞察和科学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统筹发展和安全,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应变局,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保持平稳运行,大宗商品、原材料保供稳价有力有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突破,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社会稳定有目共睹。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新时代十年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新的蓬勃生机的十年。十年的伟大变革,迎来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历史契机,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谷逐步走向振兴的里程碑。

  形成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一科学思想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着眼于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而且从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积淀中汲取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历史智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科学思想坚守党和人民在艰辛探索中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彰显了高度自信和强大定力,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这一科学思想深化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提升了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理论,完善了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理论,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做出了创新性贡献。

  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 科学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造,也是人类自我解放的伟大觉醒。世界社会主义 500 多年的历史表明,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在于其始终从人类社会发展实际出发;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其始终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发展,并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实现开拓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相结合,在建党学说、国家学说、人民观、世界历史理论、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都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对科学社会主义做出一系列重大原创性贡献。这些重大贡献,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中不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成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流砥柱 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过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陷入低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科学擘画和战略安排,明确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兴盛,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强大生机活力,不仅稳住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基本格局,还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复苏奠定了基础、积蓄了能量,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成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流砥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推进的十年。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历史夙愿和伟大梦想。为拯救民族危亡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创造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用几十年时间将一个曾经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国家,从饥饿、混乱、贫弱,走向了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顺应全体中华儿女期盼,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将自古以来人民遥不可及的奢望变成现实。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受惠的好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国各族人民在脱贫奔小康的奋斗征程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亲身体验中,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党全国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增强,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科学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思维定式,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文明新形态新就新在,它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它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是一条不同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走的那种把本国的富裕建立在别国贫困基础上的崛起之路;它将自身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世界现代化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战胜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取得的。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表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十年的伟大变革给予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比宝贵的智慧和力量、无比坚定的底气和自信。

  [作者简介]李正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22年第6期,注释从略,引用请参考原文。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