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界热议
辛向阳: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动力、明确奋斗方向
发布时间: 2021-11-19    作者:辛向阳    来源:光明日报 2021-11-19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十分优良的传统,就是特别珍视自己奋斗的历史,并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动力、明确奋斗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鲜明体现了这一优良传统,是一篇以史为鉴、勇毅前行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凝聚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第一,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次“飞跃”中看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弄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在其指导下,我们党深刻认识不同历史时期基本国情,科学把握不同历史时期客观规律,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走向胜利;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是人民群众认识世界、观察世界、改造世界最强大的武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实现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同时对世界上一切有价值的文明遗产进行科学借鉴。

  全会明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使人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进一步概括和阐述,明确了其重要历史地位,是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时代课题。这一思想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提出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价值追求、世界眼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和集大成者。

  第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巨大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能准确判断基本国情和阶段性特征,抓住主要任务。

  全会指明了我们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科学把握的四项主要任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完成这一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即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这一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即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完成这一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即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进一步明确完成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必须永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最大程度凝聚起全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力量。

  第三,从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中看清楚党和人民共同创造了什么样的精神财富,弄明白在新时代实践中如何丰富和发展。

  全会用“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不是从哪本经典教科书上抄来的,不是从哪个国家照搬过来的,不是在头脑中主观臆想出来的,不是文件堆砌出来的,而是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精神财富。同时,总结历史经验要坚持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已有的科学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议》的说明中指出:“我们党已先后制定了两个历史决议。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这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正是坚持这样的态度,才有了“十个坚持”的提出。

  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好、发展好这些历史经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到社会生活各层面各群体各过程,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理论创新,就是不断使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新的活力,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独立自主,就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始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胸怀天下,就是深刻把握人类发展的总趋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与各国人民求发展谋进步的要求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开拓创新,就是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坚持敢于斗争,就是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持统一战线,就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坚持自我革命,就是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第四,从百年来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优异答卷看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弄明白未来该怎么做。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最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

  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不断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辟和拓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就要使理想信念强大无比,全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如磐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豪迈澎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理想信念的洪流冲决一切阻碍我们前进的围堰和堤坝。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就要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不断医治病症,坚决铲除毒瘤,保持肌体健康。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就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辛向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