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中国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 专家解读
厉无畏: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推动力
发布时间: 2012-02-06    作者:    来源:光明网 2012-02-05
  字体:(     ) 关闭窗口
  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推动力
  厉无畏教授在首届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思想者小传


  厉无畏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兼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上海社科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曾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11项。1992年受聘为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2007年获全国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2011年因撰写《创意改变中国》获全球文化产业学术专著“思想驱动奖”。编著及译著有《创意产业——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创意产业导论》《创意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策动力》《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计量经济学》等20余本,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论文、研究报告等近300篇。
  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我国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分类和确立发展重点时,充分借鉴了欧美、亚太等国家和地区的分类体系,结合中国国情,确立了以促进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为主要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分类体系。比如,上海将文化创意产业划分为文化创意服务业和文化创意相关产业两大部分,下分媒体业、艺术业、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网络信息业、软件与计算机服务业、咨询服务业、广告及会展服务、休闲娱乐服务、文化创意相关产业等10个大类。
  由于文化创意产业是将文化资本重新组合引入经济系统的新兴产业,其特点就在于把文化、技术、产品(服务)和市场通过创意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提升文化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力、扩大文化价值观的影响力、增强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文化传播的吸引力和提升全民文化素质,从而推进文化强国的建设。
  提升文化的创新能力
  文化创意产业通过高科技和多媒体等创新手段,有助于将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较完好地延续下来,既有效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在内容或形式上有所创新。
  文化的创新力包括文化内容与形式的创新能力,需要具有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力和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力。文化具有时代性,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内容,而传统文化基本精神则随时代发展而发展,构成民族的文化传统。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传统文化濒临灭绝,而文化创意产业则通过高科技和多媒体等创新手段将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较完好地延续下来,既有效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在内容或形式上有所创新。
  桂林市阳朔县的 “印象·刘三姐”作为全球第一台山水实景演出,就挖掘出了原生态的山歌文化。唱山歌是广西壮族人民的一个传统。广西人民素以能歌著称,有以对唱山歌为主的歌圩,唐宋时期的刘三姐就是壮族人民能歌善唱与聪明智慧的化身,并被民间称为“歌仙”。然而随着现代化的进程,山歌文化日渐衰弱。如今广西人民试图通过刘三姐这个载体来表现自己当地的传统文化。从2003年的国庆节开始,“印象·刘三姐”几乎每天都在阳朔县书童山下上演。通过现代化的声、光、色表现手法将写实的人物故事表演变为对桂林山水、概念、人文的“写虚化包装”,在这里,刘三姐首次被“抽象”为桂林民俗与山水文化的大融合,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从而传承了当地的山歌文化。
  还如,《大梦敦煌》是近年中国原创舞剧中当之无愧的顶级之作,使中国舞剧进入了用舞蹈语言刻画人物细腻情感的新阶段,是继《丝路花雨》之后中国民族舞剧达到的又一高峰。《大梦敦煌》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其前期投入达600万元。自2000年4月首演于北京以来,截至2008年,已在全国27个城市与欧美多个国家演出500余场,累计票房收入5000余万元,成为中国民族舞剧商业运行最为成功的案例。《大梦敦煌》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深刻挖掘和有效传承了中国传统民族舞蹈文化的精髓。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把文化、技术、产品(服务)和市场通过创意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融合性特征,有效促进了我们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因为传统文化在传承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增添新的内容,而且需要对异质文化的吸收和融合。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性不仅体现在产业运作上,还体现在对文化内容和形式的重新编码和整合上。这些都有利于对外来文化的吸收。比如《西游记》已经被日本改编成动画片;美国则利用我国的文化元素摄制成了动画片《花木兰》和《功夫熊猫》。功夫和熊猫都是传统的中国文化资源和生物资源,美国的梦工厂将这种资源搬上了银幕,拍成了票房达5.5亿美元的幽默动画。《功夫熊猫》正是通过聚焦中国元素来吸引消费者,导演花5年时间研究中国文化,使中国元素充满了整部电影。而由《功夫熊猫》衍生出来的产业市场还在不断扩大。
  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也应在吸收世界先进文化的基础上促进文化创新。为此,我们应以包容和开放的胸怀来吸纳和借鉴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扩大国际文化创意的交流,从而拓展创意空间、提升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窦宝国]
  123下一页尾页
  扩大文化产品的影响力
  优秀的创意产品不仅可以传播和普及文化知识,而且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
  文化发展最根本的是价值观问题,因此文化强国的首要目标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是我国文化建设的根本。我们可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为实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即在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基础上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因此,我们可以说文化的根本功能和核心价值应该是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为社会生活提供价值系统,使人不仅在物质生活上,而且在知识、道德、审美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文化创意精品的传播影响远大于说教式的宣传。优秀的创意产品不仅可以传播和普及文化知识,而且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1998年,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战略,在“文化立国”战略中,影视业被视为“重中之重”。在影视作品中,韩剧传播的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里的谅解、宽容精神和伦理价值观念,比如年轻人应该孝顺父母,朋友之间以信义为本,做人要诚实,对家庭亲情要珍惜等。
  曾经在2005年火爆于中国荧幕的韩国电视连续剧《大长今》,讲述的是韩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御医——大长今的传奇故事,该剧细致入微地展示了韩国优秀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除了优美的画面之外,更吸引中国观众的是《大长今》中蕴涵的儒家文化传统。它很好地把中国儒家思想中的“忠、孝、仁、义”体现出来。比如,大长今不管在怎样的情况下,始终替妈妈保守秘密,不透露她的真实身份;为了完成妈妈的遗愿,长今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做上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这就是她对母亲的忠孝。而她对韩尚宫的尊敬、对皇帝的诚恳,则体现了她的仁义。在《大长今》中,宫廷生活、宫廷礼仪、官员设置等,都充分体现了儒家文化所提倡的礼仪。
  《大长今》的热映,使人们进一步了解了韩国的文化,并推动韩医、韩服和韩国的美食、旅游业的发展。《大长今》也为韩国的旅游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据统计,在《大长今》的效应下,到韩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增加了15%。
  无独有偶,美国就是通过好莱坞电影向全世界传播美国精神和价值观,从而成为文化强国。比如3D电影《阿凡达》取得了很好的票房,其DVD热卖4天销量670万张创收1.3亿美元,观众之所以乐意观看,是因为“保护生态”的主题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但是吸引眼球的宏大叙述中渗透进了美国的主流价值观,观众在无形中接受了。
  增强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
  文化创意产业通过创意策划和市场运作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营资本,不仅将极大地促进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而且还能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主要是指文化作为生产力促进各产业创新与发展的作用。文化创意产业通过创意策划和市场运作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营资本,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而且还能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人们提供文化含量较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从而有效刺激内需,形成新的消费市场,同时还有利于产业链的延伸,拓展产业的发展空间。
  可以说,各行各业的产品和服务都能成为一定文化的载体,并因此提升其价值。如在工业产品设计中融入文化创意,可以用色彩调节人们的心情、以结构满足人体的舒适感或操作的方便、以独特的造型给人们以丰富的想象,从而实现产品的增值。
  文化对产业进行渗透和辐射,会产生强大的生命力,而不会破坏已有的产业,只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既有产业的发展,给原来单纯的产业带来高额附加值。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主要有以下两种表现形式:
  一是在所有产业中(包括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注入新的文化信息要素,从而优化传统产业结构。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文化资本都能够找到发展的空间,各个产业只有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融入文化与时尚的元素,才能获得新的生命力,提升自身的附加值。在实践中,农业、医疗业、音乐等传统产业都可以通过文化创意开辟新的市场。
  比如,可以利用生物科技手段改变农产品的形状、色彩和口味等物理功能,与此同时融入文化元素,增加农产品的文化艺术含量,从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医药服务业是较难发挥创意的产业,在台湾新竹县竹北市,则有一家医院主题餐厅。服务员们打扮成护士模样,所有设备都来自医院器材,盛满酒的盐水瓶吊在空中,酒水沿着滴管流入酒杯,让人玩味不已。传统民族音乐对现代人的吸引力逐步减小,而运用时尚文化元素,可以重现昔日的辉煌。如女子十二乐坊,这个诞生于2001年6月的乐队,是一个将中国传统的乐器组合与现代流行音乐表演形式有机结合的流行艺术团体。通过对中国的民族音乐进行重新包装,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民乐表演形式,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二是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中加入文化创意概念。在产业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每个环节都可以通过文化创意投入实现附加值的增加,或创造新的需求并扩大市场。比如制造业,我们可对这个产业产品的设计研发、产品的制造和产品的销售进行拆分,围绕着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等价值链环节在商品生产过程中形成的若干个横向产业;处于不同文化背景中的创意主体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的价值切入点,注入创意思想与文化内涵;让众多类似的价值活动通过聚集与重新整合,形成专门化的、以提升顾客价值为目标的文化创意产业群落。
  把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创新开发结合起来,形成一条前后联动的产业链,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取胜之道。比如,《哈利·波特》小说的作者从一名接受救济的贫困者一跃成为可与英国女王相匹敌的女富翁,获得经营权的美国时代华纳公司从中赚取了上百亿美元。《哈利·波特》成功的关键在于现代营销、现代科技和文化创意内容相结合,衍生出多种系列产品,彼此间形成产业链,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如运用高科技展示其内容的电影、DVD、游戏等数字产品,玩具、服装等日用品等。据统计,由《哈利·波特》带动的相关产业累计盈利已经达到2000多亿美元。
  [责任编辑:窦宝国]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促进文化传播的吸引力
  文化创意产业与旧城区改造的有机互动性,有利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
  文化传播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文化传播手段上。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了传播手段的创新。比如技术的发展不仅为文化创意提供了更丰富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传播手段。当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迅猛发展,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模式,也为文化创意的开发和消费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化创意产业与新技术结合在一起,促进了文化传播手段的创新。文化创意产业采用现代高新科技的成果,大力推进了文化交流和传播手段的升级换代,改造了传统文化生产经营和传播模式,例如手机网络、手机动漫、动画新媒体中FLASH的出现和普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传统艺术样式的升级换代,如传统唱片升级为MP3,传统出版业拓展为网络出版和电子书,传统舞台美术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大大增强了视觉效果,以文化创意为内容的数字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基于数字化的各种发明也使人目不暇接。
  比如,作为上海演艺产业名片的《时空之旅》,从2005年9月首演至今,创造了票房过亿的优秀业绩。《时空之旅》的成功之处是在传统杂技基础上,运用多媒体声光音响技术,融合现代音乐舞蹈,并打出“秀一个上海给世界看”的主题。它大胆地以音乐剧的形式,融合歌剧现场电声的效果,民乐的演奏、原创的歌曲,现代的舞剧、杂技、武术等,各项艺术元素兼容并蓄、巧妙融合,营造出多媒体效果,带给观众多元化的艺术感受,实现了“艺术与技术共融,传统与现代对接”,让人震撼于现代高科技和文化结合的魅力。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还增强了城市文化的吸引力。文化创意产业与旧城区改造的有机互动性,有利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国际上很多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都和旧区重建有关,如英国泰晤士河南岸、德国的鲁尔区、纽约的苏荷、日本北海道小樽运河等,都是由19世纪制造业大发展时建造的厂房、仓库改造而成。
  德国鲁尔工业区原本是欧洲最大的工业经济区域。从19世纪中叶开始,凭借其丰富的煤炭资源、离铁矿区较近、充沛的水源、便捷的水陆交通等优势,把煤、钢、机械制造等作为该区域的支柱产业,奠定了德国经济的重要基础。然而,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鲁尔工业区步入了衰落期。其主要原因一是煤炭资源逐步枯竭,开采成本高于同期的其他国家;二是空气污染严重。同时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对钢铁的需求也相对下降。为此,对鲁尔工业区的整治改造被提到了议事日程。此后,便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改造这一钢铁煤炭基地,促进经济结构多样化,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派生出新产业,如工业设计、工业文化旅游等。目前,鲁尔区80%的劳动力从事旅游、商业、服务等第三产业。鲁尔区在产业转型中有效地嫁接了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了广受国际关注的鲁尔模式。
  文化创意产业成功地将鲁尔从一个重工业污染严重的只适合生产不适合生活和居住的场所变成人们可以安居乐业的旅游型城市。比如,当地民众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将废弃的矿井和炼钢厂改造成博物馆,将废弃的煤渣山改造成室内滑雪场,甚至还利用废弃的煤气罐、矿井等开发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路线。
  可见,文化创意产业与旧城区改造的有机结合,可以避免城市文脉的中断,不仅能够保留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而且通过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洋、经典与流行在这里的交叉融会,为城市增添了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景观,不仅对城市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使城市更具魅力,给人以城市的繁华感、文化底蕴的厚重感和时代的生机感。
  提升全民的文化素质
  文化创意产业就是要让人们更多地享受先进的文化成果,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食粮和各种营养。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增长迅速,各类体现文化创意的物质产品正拥有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消费者往往不再满足于商品本身的使用价值,而更关注于商品中的观念价值,即其中被注入的新的文化要素,如观念、感情和品位等因素。文化创意产业就是要让人们更多地享受先进的文化成果,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食粮和各种营养。
  从消费者角度看,产品价值系统由功能价值和观念价值两部分构成。功能价值是消费者为满足基本需要时愿意给商品物理属性支付的价格部分。它由科技创造而成,是商品的物质基础。观念价值是指人们在消费商品物理属性的同时,因商品内在的文化属性、象征意义以及个人因消费商品所带来的感受和体验等方面的差异而愿意多支付的价格部分。观念价值是商品中包含的能与一些社会群体的精神追求或文化崇尚产生“共鸣”的无形附加物,譬如品位、意味、风尚、情趣、故事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产品价值增值和消费者认可程度提高的基本趋势,是沿着从功能价值到观念价值的路径展开的。这是因为,一方面技术扩散迅速,产品趋于同质化,并导致已知市场的饱和,对消费者而言,以功能价值为基础的基本需求已得到满足。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了,物质产品日益丰富,人们的需求更倾向于精神和文化方面。于是生产者将大量的个性化体验、故事内容、符号与象征元素(如品牌等)等文化要素运用在产品的生产与消费过程中,让产品成为文化意义的承载者,也就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观念价值。
  文化创意产业正是通过观念、感情和品位的传达,赋予传统意义的商品某种独特的“象征意义”,提升其文化附加值,从而使传统的商品转变成了承载文化的载体,在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创意和创新意识,提升了大众的文化素质。
  [责任编辑:窦宝国]
  首页上一页123
    1. 使技术创新与文化创意成为时尚潮流
    2. 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3. 文化创意:如何做好深度融合大文章
    4. 城市如何避免“千城一面”
    5. 推动文化创意的商业化和产业化
    6. 打造文化科技产业链
    7. 文化携手科技与金融助推深圳创意产业腾飞
    8. 全球文化创意进入枯竭期?
    9. 金元浦:文化创意产业四题
    10. 论文化创意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