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迎接党的二十大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 2022-09-26    作者:李捷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9-09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书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时代坐标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旺盛的活力和强大生命力。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社会主义建设是贯穿新中国史的重大主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取得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新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从理论上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科学擘画和战略安排,明确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础上提出“十四个坚持”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兴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我们党大大深化、拓展、升华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新中国史上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篇章。

  掀开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新的一页

  从新中国成立之日起,为彻底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使中国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进而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在不长的时间里,我们就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后,我们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更加深入、在战略上更加成熟、在实践上更加丰富,达到了一个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深化拓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内涵,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安排、路径选择、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程的基础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图景。

  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不仅掀开了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新的一页,而且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破解人类社会发展诸多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了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我们党孜孜以求、接续努力,极大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党面临着在总体小康基础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攻克一系列难题,战胜一系列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我们党把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下大气力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强调全面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进步,采取果断举措全力补齐生态文明建设这个突出短板;制定落实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着力保障基本民生,使全面小康惠及全体人民;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使全面小康成为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2012年到202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升至1.25万美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至35128元。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新时代10年,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坚定前行,书写了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先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理念,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站稳脚跟,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更加全面深刻,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更加广泛深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面临着一系列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为主线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外交布局,与世界紧密互动、共同发展。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共同利益、共同挑战、共同责任把各国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中国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上敢于亮剑、坚决斗争,有效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国家发展创造有利外部环境。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周边、亚太、中非、中阿、中拉等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推进,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卫生健康、人与自然、全球发展等领域共同体建设扎实开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划时代的。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之所以能在新中国史上书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篇章,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的实践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战胜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一仗接着一仗打取得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14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磅礴伟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创造新中国史上更为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史学会会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