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全国政协会议的重要文献 >>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 >> 第一次会议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09-09-07    作者:    来源:人民网 2009-09-07
  字体:(     ) 关闭窗口

  

  五年间,委员会先后组织委员专题调研50次,专题座谈会63次,专题报告会53次,参观考察30次,教科文卫体界新春茶话会4次,教师节慰问和科技、文艺、医疗卫生“三下乡”等联谊活动12次;报送调研报告和重要建议43份;提交政协大会和常委会议口头发言45份;编写简报、信息23期。

  

  一、坚持围绕全局开展工作,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十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每年都召开一次专题议政性的常委会议,每次会议本委员会都承担了有关专题组讨论的组织筹备工作。如第二次常委会议“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专题,第六次常委会议“发展教科文卫体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专题,第十次常委会议“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专题,第十四次常委会议“深化改革,建立完善自主创新的新体制”、“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专题和第十八次常委会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专题等。

  五年来,委员会坚持服务政协全局工作,在工作内容和组织机制上不断强化委员会的基础性功能。一方面,将委员会日常性工作成果和所依托界别议政建言的成果同组织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协商充分结合起来,扩大了委员会工作成果的影响力。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协商议政,十分注意加强同党政部门的直接沟通和合作,使工作真正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更加直接,进一步强化了委员会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另一方面,根据自身工作领域跨度大、方面宽、联系委员及专家学者多等特点,在委员会内部划分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体育五个专业组,每个组由一个副主任牵头,若干个副主任协助开展工作,各专业组既有分工,又讲协作,密切配合,为委员会开展活动提供了更加有序有效的组织保证。

  

  二、精心组织专题协商会,推动了委员会工作创新

  

  举办专题协商会是十届全国政协完善和创新政治协商形式的重要探索,进一步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十届政协共举办了5次专题协商会,我委员会先后参与筹备了3次,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委员会积极参与组织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推进了自身工作的改进和创新。一是参与组织专题协商会是委员会发挥作用、推动政治协商方式创新的着力点,参与专题协商会使委员会开展活动的任务、目标和定位与全局工作的关系更加密切。二是为委员会经常性工作注入了活力。专题协商会的着重点是“专题”,委员会工作能够通过专题协商会充分展示委员会经常性工作成果。三是提升了委员会办公室的协调服务水平。委员会办公室在分解细化协商主题、协调安排调研考察、制定协商会方案、与委员沟通交流、遴选发言材料以及总结报送会议成果等工作层面上探索创新,推动了办公室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突出特点,发挥优势,专题调研成效更加显著

  

  五年来,委员会专题调研继续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工作主线,以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着力点,内容更丰富,形势更多样,特点更突出,取得丰硕成果。

  教育方面先后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及高等学校规模、结构、层次问题”、“职业教育情况”、“青少年素质教育问题”等5项调研。其中,“职业教育情况”在专题调研后,与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举办“中国职业教育振兴论坛”,并会同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委员赴辽宁省视察。通过调研视察和研讨,全面分析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八点建议。国务委员陈至立批示认为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要求教育部认真研究并将有关建议转化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措施。

  科技方面先后组织“科研院所转制改革进展情况”、“促进军民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合力”、“企业技术创新”等13项调研和研讨。其中《关于推进科技资源共享的意见建议》提出了以“国家统筹、信息引导、市场调节、共建共享”的方式逐步推进科技资源共享。国务委员陈至立批示肯定委员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要求科技部将其细化,提出实施方案。科技部在2004年制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时,吸收了调研提出的建议。

  文化方面共组织“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广播电视走出去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等6项调研。其中关于南水北调工程中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温家宝总理批示:“南水北调办公室要重视《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文物保护工作方案。”此次调研推动了南水北调工程中文物抢救发掘的控制性项目前期经费迅速到位,保证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医疗卫生方面先后开展“关于构建城市医疗服务体系问题”、“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问题”、“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问题”等8项专题调研。关于血吸虫病防治情况的调研针对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等领导同志对报告作出批示,卫生部认为此次调查很及时,反映问题深刻,提出的建议有创见性,专门召开会议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行研究,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

  体育方面开展“我国农村体育工作问题”、“发展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体育”、“发展我国残疾人体育”等6项专题调研。关于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的调研报告受到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随后,召开了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形成了《关于调整全民健身服务业部分项目营业税税率问题的建议》及《关于调整台球、保龄球营业税税率的建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此十分重视,不久之后将台球、保龄球营业税率从25%降至5%,促进了全民健身服务业的发展。

  五年来,委员会专题调研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特色和优势,始终坚持以科教兴国为工作主线,以关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着力点,着眼调研选题“前瞻性、全局性、综合性”,求真务实,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二是广泛吸收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相关界别委员、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协相关委员会参加,丰富专题调研的形式,充分吸纳各方面的研究成果。三是注重调研成果转化,通过信息、大会发言、提案、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扩大调研成果,广泛宣传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取得的成绩。四是重视通过专题调研探索专委会工作的内在规律。既重视领导对调研报告的批示、所提建议的采纳和转化情况,同时也要重视调研活动选题、组织形式以及实施过程所体现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政治意义。

  

  四、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同界别委员的联系,扩大了委员会工作的影响力

  

  自九届政协以来,委员会每年坚持举办的“教科文卫体界新春茶话会”是界别委员交流的品牌项目,教育、科技、科协、文化、医卫、体育等界别委员积极参加,已成为委员之间、界别之间增进了解、团结联谊的平台。科技、文艺、医疗卫生“三下乡”慰问活动广泛吸收相关界别委员参与,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连续多年的教师节慰问活动受到教育界新老委员的关注和重视,活动把重点定位在贫困地区和一线教师,政协委员心系教育、关爱教师的行动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五年来,针对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委员会举办了一系列论坛、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如“关注残疾人教育研讨会”、“儿童早期发展高层论坛”、“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研讨会”、“中医药高峰论坛”等。这些活动成为界别委员与有关主管部门、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研究对策的重要平台,得到各方面参与者的积极响应。

  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密切同界别委员的联系,发挥界别群体作用,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开拓创新的必然要求。一是进一步凸显了委员在委员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二是依托界别优势,为委员会工作搭建更加开放、更具有活力的参政议政平台;三是延伸了委员会的工作领域,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影响力。

  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五年来,委员会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不断加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取得良好进展。

  

  定期召开主任会议,在主任会议统筹协调下,全面部署不同时期的各方面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的意义,动员委员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本委员会委员绝大多数都参加了全国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鼓励委员平时加强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专题调研开始前,组织委员认真准备有关背景材料,邀请有关职能部门介绍情况,帮助委员了解方针政策,先知情再协商。委员会及办公室还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讲座、论坛、参观考察,为委员学习和自身提高创造条件。如,先后组织参观考察高新科技园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新兴企业、奥运场馆,举办“航天之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专题音乐会”等,加强委员之间的联系交流。通过学习和交流,许多委员对政协工作从开始陌生到熟悉和热爱,有的委员经常主动询问并要求参加委员会的活动,主动为委员会工作献计献策,帮忙出力。

  注意与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联系合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在承担和完成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交办的各项工作中,注意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同他们一起策划,共同推动工作。在调研中,根据党派特色和委员专长,或联合党派共同组织,或吸收党派委员参加,使委员会参政议政质量显著提高。

  总结自身建设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加强专委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内聚力。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