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全国政协会议的重要文献 >> 第三届全国政协会议 >> 第二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9-0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09-09-05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

  主席、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提出本届第一次会议以来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一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冲天的干劲,坚决执行了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各个方面继续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广大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加强了自我改造,积极投入了工作和劳动实践,在政治上、思想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一期间,本会和各地方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推动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进行政治思想改造等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对于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进行政治协商。根据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精神,本会举行了多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和报告会,邀请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就大炼钢铁、农业生产、教育、邮电、交通运输、水利电力、机械工业、人民公社等问题作了报告。常务委员会并曾七次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报告。对上述这些报告,都进行了讨论。最近,本会委员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道进行了视察,在视察中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各方面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同时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意见。

  在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纪念期间,本会、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热烈参加了庆祝大会和各种庆祝活动。对于来京观礼的各民族代表、华侨代表和民主人士,本会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本会的国际问题组、文化教育组、工商组、科学技术组、医药卫生组、华侨组、宗教组、民族组、妇女组都积极开展了活动。举其要者,如举行了关于国际形势、教育工作、文艺工作、华侨工作、爱国卫生运动等问题的报告会;举行了关于工商界的自我改造、中西医团结、科学技术工作、文教工作等问题的座谈会;组织了各种参观;开展了对各界民主人士家属的工作;等等。通过上述活动,本会扩大了和各方面的联系,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并且同各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

  二、组织学习,帮助各界民主人士进行政治思想改造。本会举办的社会主义学院继续开办了第二期,增加了名额。一年多来,各地方委员会举办的政治学校和社会主义学院共增加到二百七十四所,参加学习的总人数将近五万人。

  本会举办的学习座谈会组织了在京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去年九月以来,以学习中共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为中心,为了配合学习,本会还多次组织他们到各地参观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各地方委员会也普遍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业余学习,组织了参观,广泛吸收各界民主人士参加。

  通过学习,多数人对党的领导、群众运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和国际形势等问题在认识上有了显著的提高,也提高了识别大是大非的能力,逐渐学会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学习,改造自己。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还必须继续加强政治上的改造,同时进行世界观的改造。

  今后,在各界民主人士进行自我改造中,应该继续采取和风细雨、正面教育的方法。和风细雨的方法就是贯彻群众路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多方诱导,互相启发,在不断提高自觉的基础上揭露客观存在的问题,发展自由辩论、摆事实、讲道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只有深入细致地进行政治思想工作,才能使自我改造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组织和推动各界民主人士、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参加劳动锻炼。本会在京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和机关干部能够劳动的,多数人都先后下去参加了一定时间的劳动。各地方委员会也积极组织和推动了这一工作。参加劳动的方式很多,比较普遍的是到人民公社参加劳动,有的地方到工厂或企业去劳动,有的地方还自办了农场和小型工厂。经过劳动,初步培养了劳动习惯,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有所改变,愿意向劳动人民学习,这都是重要的收获。

  四、进行国际友好活动、反对侵略、保卫和平。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十周年纪念的时候,本会曾会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等单位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本会曾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邀请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演讲。一年来,本会还接待了许多国家来我国访问的国际友人。

  去年九月,当印度反动分子借口中印边界问题掀起反华运动的时候,本会常务委员列席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第七和第八次会议,讨论中印边界问题,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态度和方针,坚决维护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最近,周恩来总理将去印度与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我们表示热烈的支持。去年十月,本会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为了反对联合国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通过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联合召开了群众大会,一致拥护政府的正确措施,并且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继续冷战和干涉我国内政。去年十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提出要求美国及其他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的建议,本会曾声明完全支持这一正义的要求。

  五、关于地方委员会的工作。据现有统计,全国各地共设立了一千零二十三个地方委员会,较本届第一次会议时增加了一百一十五个。政协西藏委员会已于去年正式成立。各地方委员会的委员名额都有普遍增加。

  一年来,地方委员会的工作有了新的开展。许多地方,适应全面大跃进的形势,密切结合当地的中心工作展开活动:积极推动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投入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和增产节约运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参加社会实践和劳动锻炼;还有计划地对社会人士和各界人士的家属进行了工作。这就更多地调动了各方面的力量为社会主义服务,进一步推动了各界人士的政治思想改造。

  本会地方工作委员会曾多次组织工作组到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并且通过委员视察、以及通过接待各地方委员会来京参观团的机会,加强了与各地方委员会的联系,交流了经验。

  本会会刊着重报道了本会和各地方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这对于推动工作、加强联系起了作用。

  此外,在本届第一次会议之后,本会增设了联络委员会和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联络委员会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了本会与委员及各方面人士之间的联系。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组织了本会委员和其他方面的人士,把经历和见闻记载下来,提供研究近代史的资料。他们已经写出了许多从清末到国民党统治时代的军事、政治和外交等方面的历史资料。有些省、市、自治区委员会也成立了类似的机构,积极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各位委员,一年来,常务委员会作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后,为了适应我国飞跃发展的形势,更好地发挥本会的作用,需要加强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贯彻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推动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地参加国家政治生活,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此,要加强政治协商和各种政治活动,扩大与社会各个方面的联系,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反映意见,加强团结,进一步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作用。

  二、继续推动各方面人士积极投入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和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在这一工作中,要注意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团结和改造工作,以便在文化革命、技术革命的高潮中,更多地发挥他们的力量。同时,要积极推动社会人士以及各界民主人士的家属参加街道生产和各种工作,并帮助他们进行政治学习。

  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学习毛泽东主席著作的运动。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典范,它指导中国革命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主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认真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对于彻底改造资产阶级的立场和世界观,树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意志,提高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作能力,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本会举办的社会主义学院和各地举办的政治学校或社会主义学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了适应客观形势的发展和各界民主人士的需要,今后应当大办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校和工商业者讲习班,广泛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业余学习。并且结合学习,更多地组织参观和其他社会实践。

  为了推动学习工作,本会决定在今年内会同各民主党派中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召开政治理论学习的工作会议,交流和总结工作经验,研究今后的工作规划。

  四、有计划地安排本会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和各界民主人士进行劳动锻炼。参加劳动锻炼应当根据自愿原则,以人民公社、工厂或者街道生产为主要场所,以便深入群众,向劳动人民学习。年老体弱的可以采取参观的方法,不要参加体力劳动。

  五、继续坚持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为解放台湾而努力。揭露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伪装和平、积极备战的阴谋。巩固和发展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亲密团结。巩固和发展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友谊。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支持苏联关于普遍裁军和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主张,保卫世界和平。

  以上就是本会第三届第一次会议以来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对今后工作的意见,请予审查。

  (《人民日报》196003302版)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