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全国政协会议的重要文献 >> 第六届全国政协会议 >> 第二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09-09-0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09-09-05
  字体:(     ) 关闭窗口

    胡子昂

  (1984年5月12日在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

  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一年来,爱国统一战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台联、侨联等人民团体相继召开了代表大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为团结奋斗、振兴中华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在爱国的旗帜下,发挥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许多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政协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认真落实政策,增强团结,调动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政协六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根据胡耀邦总书记和邓颖超主席的讲话精神,决定全国政协会同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组成调查组,对政协委员在知情、出力、落实政策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组于去年9月和今年4月两次分赴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开会、座谈、个别访问等方式,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去年12月中旬,政协还会同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了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副主席和统战部长参加的落实政策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经过这一段认真而紧张的工作,宣传了中共中央关于落实政策的指示,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怀政协委员的重要讲话;;了解了政协委员在知情、出力、落实政策方面的情况;交流了各地落实政策工作中的经验;增进了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关系,体现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密切了全国政协同地方政协的关系;同各地协商解决了一大批问题,对各地落实政策的工作起了促进和推动作用。现在除个别地区落实政策工作比较迟缓外,多数地区都有很大的进展,东北地区和华东地区进展得更快。就全国和省一级政协委员需要落实政策的工作来说,大部分地区在今年年底可以完成或基本完成。

  ——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多种方式,在四化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自六届一次会议以后,全国政协常委会举行了五次会议。先后听取和讨论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的报告、打击刑事犯罪问题的报告、国际形势的报告、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报告,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通知》和《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议》。在京常委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的报告;最近还座谈和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加快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问题。通过对这些报告的座谈讨论,常委们对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加深了了解,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出了意见和建设,积极发挥了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为了组织与推动政协委员及所联系的各界人士积极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政协十五个工作组,围绕着国家政治生活、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统一战线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题座谈和多次的专题调查,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委提出了许多兴利除弊的意见和建议。委员提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为四化献计献策的一个重要形式,为了改进这项工作,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把提案审查委员会改作常设的提案工作委员会,一年来共收到提案一千零八十五件,其中九百二十六件已由有关部门办复。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根据邓颖超主席的建议,政协于去年9月召开文史工作会议,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开创文史资料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为加强史料的抢救工作,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初步制定了长远规划和近期规划,增设了港澳台及海外征集组,另外还出版了以爱国主义为内容、适合青年阅读的文史读物《纵横》等刊物。

  ——帮助民主党派开展各项工作,联系、协调各民主党派进行经济咨询、智力支边、讲学办学等活动。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指引下,解放思想,打破陈规,面向社会,开展了许多新的工作,如经济咨询、科技咨询、师资培训、工商培训、智力支边、讲学办学等。政协为了帮助和协调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开展的这些活动,专门召开了若干次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分别就民主党派办学问题、种草种树等问题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并研究处理了一些共同性问题。

  ——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积极开展工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既定方针,也是当前爱国统一战线中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在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邓颖超主席明确提出祖国统一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将持久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今年元旦茶话会上,邓颖超主席对和平统一的方针作了全面的阐述,既希望听到台湾当局、又希望听到台湾人民的意见,并邀请台湾当局人士和台湾人民以自己所愿意的方式来大陆。同时,也严斥了台湾独立活动,谴责了搞一中一台干涉我国内政的人们的活动,得到了国内外爱国同胞的热烈拥护和支持。根据六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去年¥¥月成立了祖国统一工作组。这个工作组成立以后,受到委员和各方面人士的关心和重视,来信、来访、献计献策者络绎不绝。八个月来,工作组广泛开展工作。这些工作对于增进海峡两岸各阶层人士之间的了解,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以及使国外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都是很有意义的。

  ——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合作。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后,政协的外事活动又有新的发展,先后邀请和接待了以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卡尔基为团长的代表团、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塔玛拉·多布林为团长的代表团和阿拉伯埃及协商会议主席哈基姆、联邦德国友好人士安娜利泽女士,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去年12月,应阿拉伯埃及协商会议的邀请,政协派出了以肖华副主席为团长的政协代表团访问了埃及。今年5月,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的邀请,政协派出了以杨成武副主席为团长的政协代表团赴罗马尼亚访问。在此期间,政协还协助配合有关单位接待了来我国访问的二十八个国家的领导人、学者、专家、宗教界人士、新闻记者和青年、学生代表。政协一些负责同志还多次参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同外宾的会见和政府部门、人民团体所组织的外事活动以及外国驻华使馆举办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友谊,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在争取对我国的同情和支持、扩大我国国际影响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政协机关内部于1982年进行了机构改革,调整了领导班子。为了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后,又继续在机关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中国共产党整党工作开始以来,随着边整边改,机关工作已出现了不少的新气象。

  我们国家正在加快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步伐,面临新的技术革命的形势,人民政协的任务更加重大,我们必须发扬人民政协的优势,挖掘潜力,开拓前进。人民政协今后要继续协助和督促各个地区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政协委员以及各方面的统战政策,把落实政策工作作为1984年政协工作重点之一;不断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聚集的优势,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提出建议,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加强对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政协工作的调查研究,适当时候召开这些地方的政协工作座谈会,总结和交流经验;加强和开展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系,积极支持与台湾各阶层人士有联系的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进一步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合作,维护世界和平;要大力加强组织学习的工作;进一步扩大文史资料的征集范围和组稿对象,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政协机关要结合中共整党,认真贯彻边整边改的精神,继续抓好机关建设,虚心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形势发展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团结起来,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发扬政协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争取为实现四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198405134版)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