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全国政协会议的重要文献 >> 第六届全国政协会议 >> 第三次会议
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9-0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09-09-05
  字体:(     )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说,自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十个月中,政协为经济建设和各项改革做了许多工作,并引起了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实践证明,政协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政策服务,是大有可为的。

  他说,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将大大加速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步伐。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树立了一个新的范例。我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取得了新的重大胜利,在国际上的信誉越来越高。现在,我们国家政通人和,经济繁荣,事业兴旺,朋友满天下。政协工作的形势也不例外。十个月来,在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会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进行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了成绩,有发展,有创新,但也有缺点和不足。

  胡子昂受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委员们报告了全国政协常委会这一期间的主要工作。

  胡子昂谈到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为经济建设和各项改革贡献力量时说,六届政协二次会议以来,我们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国家大事的讲话,六届政协第七次常委会学习和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今年新年茶话会上,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关于198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的讲话。常委们在学习和讨论中,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发挥了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同时进一步认识到当前搞好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是我们国家一切工作的中心,也是政协工作的中心。本会应当发挥政协人才集中的优势,为改革经济体制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贡献力量。十个月来,主要做了下面几项工作:

  ——组织委员参观考察。本会先后组织了三百多位委员分别到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四川省、广东省、福建省参观考察。这次大会召开前,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作和居住的委员,又分别在所在地区进行了参观考察。委员们在参观考察中接触实际,具体地了解到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但增加了感性知识,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而且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委员们在参观考察中,对扩大企业自主权,搞活流通渠道,提高经济效益,发展商品生产,发展农牧业,开发边疆资源,发展旅游事业,以及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对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改革起了促进作用。

  ——组织委员和专家进行专题调查,开展咨询服务。本会各工作组先后组成十八个调查组和三个咨询组,开展调查和咨询工作。专题调查的内容有:如何缓和交通运输紧张状况问题,北京市发展第三产业问题,经济特区及开放城市订立履行涉外经济合同有关问题,陕、甘、青三省种草种树问题,山东省浅海海涂的开发利用问题,教育体制改革问题,回国留学生的安排使用问题,宗教政策落实情况,关于固体废物的处理办法等。参加调查活动的,除本会委员外,还邀请了一部分著名学者、专家以及经验丰富的老干部。每次调查所写成的调查报告,都分别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本会领导,其中不少意见与建议,对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召开对外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政协工作座谈会。对外开放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措施。为了研究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如何为对外开放政策献计出力,本会与中共中央统战部于1984年11月共同召开了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统战、政协工作座谈会。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到会讲了话。与会人员交流了经验,明确了任务。大家感到会议开得很及时,表示回去以后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表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既要为资金、设备、技术的引进献计献策,又要为促进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发展出力。

  ——认真处理委员提案和人民来信。自六届政协二次会议开始,至1985年1月10日,本会收到提案共一千四百七十六件。提案的数量和提出提案的委员人数都是空前的,这反映了委员对国家各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献计献策的积极性。由于许多提案产生了重要的效益,更加引起各有关单位对提案的重视,处理提案的进度也大大加快。截至1985年3月10日,已有97%的提案得到有关单位的处理或答复。在此期间,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有力地推进了政协的提案工作。信访工作是人民政协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的一个重要渠道。1984年本会收到人民来信一万八千九百零三件,除了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外,还通过印发简报、通报案例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处理。

  在谈到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调动各界人士的积极性问题时,胡子昂说,从1983年9月以来,在中共中央的关怀下,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以及各个地方的政协、统战部、民主党派和有关部门在落实政策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政协委员以及有关人士的知情(看文件和听传达报告)和出力(有事情可做)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在落实政策方面,冤假错案绝大部分已得到平反。各项政策的落实,密切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提高了党和政府的信誉,激发了各方面人士同心同德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

  胡子昂在谈到加强学习和宣传工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时说,组织委员及有关人士进行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发扬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优良传统。1984年5月,本会学习委员会制订的《关于学习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学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为了贯彻执行六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准备召开学习工作会议的决定精神,学习委员会于去年底派专人到江苏、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就政协的学习工作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初步意见。

  胡子昂在报告中还谈到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人民政协报、文史资料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接着,胡子昂在报告中就积极宣传促进祖国统一、台湾回归祖国的政策;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等问题,介绍了政协的工作。

  谈到今年的工作时,胡子易强调今年是执行经济体制改革决定的第一年,人民政协要坚定不移地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将改革搞好;要积极开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学习和宣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五讲、四美、三热爱,坚决反对新的不正之风;要继续抓好落实政策工作,充分发挥委员和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人才集中的优势,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为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服务。今年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围绕四个现代化和经济体制改革组织专题调查研究;继续抓好落实政策工作;为了使委员了解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和工农业生产发展情况,要继续组织委员参观考察,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联系,沟通信息,交流经验;重视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积极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的史料征集,提高史料的出版质量;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祖国统一的宣传和联络工作,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中央关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方针政策,介绍四化建设的成就,广泛联系各方面人士;进一步开展人民外交活动。

  胡子昂最后说,为了完成以上工作,必须坚持发扬政协的工作作风,坚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合作共事、广交朋友,以保证我们今后的工作越做越好,越能得到新的发展。

  (《人民日报》198503264版)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