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全国政协会议的重要文献 >> 第八届全国政协会议 >> 第五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9-07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09-09-07
  字体:(     ) 关闭窗口

  叶选平

  1997227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1996年是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第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团结奋斗,积极进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新的成就,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纲领开了一个好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继续扩大,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城乡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尽管在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一年来,常务委员会认真贯彻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各参加单位与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生动活跃的可喜局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成效显著

  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主要职能,是政协工作的一个特点。去年,这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八届四次会议讨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李鹏总理所作的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委员们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搞好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参政议政的同时,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委员的作用。大会之后,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实施,根据自身特点,精心选择课题,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共提出调研报告或专项建议41份,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本会提出的《关于实行两个转变的动态分析与看法》、《关于贯彻落实九五计划大政方针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在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中全文刊载;《关于切实解决农民负担问题的建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批示,其中许多意见,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所吸收;《关于加快草原畜牧业发展的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实施方案;《关于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中的若干问题和建议》,许多内容被纳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之中。

  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方面,本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议》,许多内容已被《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所采纳;《关于查禁黄、赌、毒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制止公款吃喝玩乐行为的建议》,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此外,关于加强外事工作的有关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本会第十八次常委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基础上,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献计献策。本会还就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举行协商座谈会。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到会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认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及时,对继续深入搞好严打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本会通过组成视察团、考察团、参观学习团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跨省区视察、考察、参观学习或就地视察,共提出视察和考察报告18份。委员视察工作的实效进一步增强,不少意见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在考察和视察过程中,委员们还尽力帮助地方办实事,为促进东西部经济技术合作牵线搭桥,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切实加强提案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提案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履行主要职能的重要形式。本会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的提案,并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我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498件,立案2380件,总数比上一年度有较大增加,其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出提案30件。提交提案的委员1620人,占委员总数的77%。多数提案有分析、有建议、有对策,为党政领导机关把握群众脉搏、了解社会动态、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提案办理工作更加扎实。对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防治松花江的污染、加速解决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听广播看电视问题、加大《农业法》和《农业技术推广法》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加快建筑立法等提案,组织承办单位与有关委员一起实地考察、专题调研或协商座谈,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本会召开了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第二次表彰会,对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进行总结,进一步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开展。

  积极负责地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了解实际情况、体察群众情绪发挥桥梁作用,是本届政协新开辟的工作领域。一年来,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八届三次会议提出的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的号召,多形式、多渠道地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各民主党派、各界委员、地方政协以及人民群众提供了大量信息,经过整理,共上报1442条。报送信息的数量和实效明显提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及有关部委、省市负责人曾多次在反映社情民意的《政协信息》上作了重要批示,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为便于委员反映社情民意,还开办了全国政协委员专用语音信箱,试开通了与部分省市政协的信息网络系统。

  落实中央《通知》精神,继续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本会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99513号《通知》精神作为本年度的主要工作,逐步将《通知》的各项要求付诸实践,进一步推动了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常务委员会认真学习老一代革命家关于人民政协的论述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指示,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在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中,始终坚持李瑞环主席提出的四条原则,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局,必须注意从实际出发,必须加强同有关部门的配合。坚持注重实践、用实践经验推动工作的思路,努力探讨在新形势下履行职能的方法和途径。本会进一步健全了有关制度,修订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

  本会还向地方政协及时通报全国政协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对一些地方政协落实中央《通知》精神、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情况组织调研和交流。各专门委员会就一些重要课题同地方政协开展了联合调研。举办了17期有1400多名地方政协干部参加的培训班、研讨班。

  举办重要纪念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本会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首都各界人士1万多人隆重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举行西安事变60周年纪念大会,江泽民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海峡两岸、海内外一切爱国者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同陕西省政协联合举办了纪念西安事变60周年学术讨论会,促进了海内外学者对这一历史事件的科学研究。本会还分别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救国会成立60周年,纪念李维汉同志、李德全同志诞辰100周年等活动,宣传了中华民族团结爱国、英勇奋斗、忘我牺牲的精神和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广泛开展联谊工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心愿。一年来,根据政协特点,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积极开展了促进祖国统一的多种活动。本会有关部门与国务院台办等7个单位联合举行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李鹏总理在会上发表题为《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重要讲话。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促进祖国统一的正确主张,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本会还加强了与台湾同胞的联系,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同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和广大港澳同胞的联系,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到内地视察,帮助他们了解国情,了解祖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成就。开展了港澳的文史资料工作。港澳委员团结各界人士,为促进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维护港澳地区的长期繁荣稳定做出了贡献。接待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21个团组来访,促进了相互间的沟通和了解,增进了对祖国和平统一的共识。

  根据人民政协特点,扩大对外友好交往

  在国家外交总体格局下,根据国家对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政协的特点,本会继续拓宽对外交往途径,积极参加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国际环境的工作,使人民政协的对外友好交往保持了活跃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展望二十一世纪论坛首次会议,是全国政协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的高层次国际性学术会议。18个国家的24位著名政治家、专家学者和30位国内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会见了外方与会者。李鹏总理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中国的发展和亚洲的崛起对世界未来的影响》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士就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特别是21世纪亚洲与中国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并认为论坛架起了相互沟通与理解的桥梁,希望今后越办越好。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与会者的好评,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

  李瑞环主席访问了波兰、荷兰、奥地利、瑞士和俄罗斯,叶选平副主席访问了葡萄牙、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吴学谦副主席先后赴加拿大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第14次年会、赴泰国出席法政大学举办的“21世纪来临:亚洲的崛起论坛会,王兆国、钱伟长、孙孚凌副主席分别访问了越南、老挝、泰国、阿曼、叙利亚、巴基斯坦。应本会邀请,摩尔多瓦、奥地利、朝鲜、泰国、俄罗斯的议长及其他领导人相继访华。一年中,本会共组织8个团组出访15个国家,邀请6个外国团组来华访问。截至1996年底,本会已同61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86个机构建立了联系,开展了友好交往。通过这些活动,宣传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策和成就,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进了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扩大了人民政协在国际上的影响。

  搞好政协自身建设,努力创建文明机关

  加强自身建设,是适应新的形势与任务、更好地服务大局的需要,也是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条件。为了配合委员更好地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扩大视野,把握全局,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本会经常组织委员参加各种活动,举行报告会、座谈会,组织参观、视察、调研,印发《政协年鉴》、《政协会刊》和《学习参考资料》等。各专门委员会在完善活动方式、增强活动实效上下功夫,专门委员会作为政协工作基础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按照李瑞环主席提出的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和加强机关办公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以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提高了为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和委员活动服务的质量。召开全国政协机关首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作出关于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决定,大力倡导和弘扬政协工作者的敬业精神、服务精神、协作精神、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配合公务员制度的实施,在机关内部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干部。文史资料征集工作进一步加强,召开了建国后史料专题座谈会。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制订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继续组织中央新闻单位记者采访地方政协,举办第六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人民政协报》从今年1月1日起由周三刊改为日报,加大了人民政协的宣传力度。

  各位委员,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促进国家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工作是很有成效的。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虽有较大进展,但总体上讲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民主监督仍很薄弱;如何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地方政协的联系,更好地发挥政协各界别的作用,还需继续进行探索;同京外委员经常性的联系与沟通工作,也需要继续加以改进,等等。我们相信,有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扎实工作,把人民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