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全国政协会议的重要文献 >> 第九届全国政协会议 >> 第一次会议
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9-09-07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09-09-07
  字体:(     ) 关闭窗口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四日)

  李瑞环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列席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重要报告。大家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就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新一届常委会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兢兢业业,密切配合,努力把工作做好。

  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有一部分没有参加九届全国政协的工作,他们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九届全国政协的五年,是全面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的五年,也是世纪之交的五年。结好本世纪的尾、开好下世纪的头,意义重大。站在跨入新世纪的门槛上,我们必须认真地总结过去,冷静地考虑未来,不失时机地把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即将过去的二十世纪,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继甲午战争失败、戊戌变法夭折,到一九○○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一九一年签订辛丑条约,进入二十世纪的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国家到了任人宰割的危亡关头。为了挣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枷锁,实现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中华儿女奋起抗争,从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人民解放战争,前仆后继,百折不挠,斗争之英勇和惨烈,牺牲之巨大和沉重,为世界历史所仅见。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进行大规模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由于经验少,也由于指导思想一度出现偏差,我们走过了十分曲折的道路,失去了许多宝贵时间,错过了不少发展机遇。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认真总结历史经验,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实际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刚好二十年。二十年来,在这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指引下,干部群众思想空前解放,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人民生活空前改善,综合国力空前增强。和本世纪初相比,今天的中国不再是积贫积弱,而正在走向富强繁荣;不再是愚昧落后,而正在走向文明进步;不再是分裂动荡,而正在走向长治久安。回顾百年历史,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来之不易,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中国人民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松劲、不折腾,专心致志,艰苦奋斗,再干一个二十年,再干几个二十年,中国就一定能够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雄姿崛起在世界东方!

  中华民族的振兴注定要同整个人类的历史进步联系在一起。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格局进一步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以对话代替对抗、用协商解决争端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要求。许多国家都把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增强国力作为主要任务,致力于改革、调整和完善经济制度,经济优先已成为多数国家对外交往的主导方针。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相互依存、相互渗透不断加深,国际合作与竞争空前广泛与激烈。新技术革命席卷全球,高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知识经济对人类社会各个方面产生着难以估量的影响。人口、资源、环境等全球性问题愈趋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经济与社会协调共进引起广泛关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许多民族在保持自己文化特色的同时注意吸收和借鉴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人类文明与进步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正在推动世界历史走向未来。

  放眼世界,我们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必须清醒看到,现在的世界并不安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维护和平与安全还需要多方面努力;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底子薄、起点低、经济体制尚未完全理顺,我们发展别人也在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我们面对着发达国家的经济优势和不平等竞争,不可避免要受到包括国际经济风险在内的诸多压力;我国科学技术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与西方国家科技发展的差距还有拉大的可能,在高技术领域存在着受制于人的危险;我们承受着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沉重压力,担负着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的繁重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尚待研究、解决的难题。我们必须认清自己在当今世界所处的位置,坚定信心,居安思危,埋头实干,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创建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一起成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新中国建立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统一战线,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共同创立了人民政协。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性质、方针和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论断,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他强调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我国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群众的重要组织,任务十分光荣,工作大有可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成为实现这项制度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这一组织形式,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的基本理论,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兼容并蓄的传统精神,是老一代领导人的伟大构想。半个世纪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政协符合中国国情,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团结、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各界人士参与国事,努力促进民主政治建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参政议政是广泛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国际交流活动,对具有突出影响的重要事项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评议,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的主要工作就是履行职能。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精神,为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作出不懈的努力。

  新形势、新任务,向九届全国政协提出了新要求。在工作思路上,我们要坚持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把已经看准的又能够做的事情先做起来,先易后难,逐步展开,尽快形成活跃的工作局面,在这个过程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有所作为。在工作方向上,我们要始终注意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家大局,保持政协特点,贴近群众生活。在工作方法上,我们要特别强调重视实际,重视实践,重视经验,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靠实践解决问题,用经验推动工作。

  

  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包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的优秀人物,其中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德高望重的社会活动家、享誉中外的专家学者、成就卓著的实业巨子、受人喜爱的作家艺术家和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等等。这种构成体现了人民政协政治上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和组织上最广泛的代表性,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发展,显示了人民政协事业蒸蒸日上的新气象,为搞好世纪之交的政协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政协委员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是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能够在较高层次参与国事,对国家的重要决策发挥作用。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拥有诸多条件,提案、视察、发言得到中央和地方的充分重视。政协委员政治地位高,工作责任也重;社会影响大,受到监督也多。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个人的事情,而且关系到政协的工作和声誉。衷心希望九届全国政协的每个委员,都能从这样的高度看待和要求自己,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通过实际行动,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

  人民政协这座宏伟大厦,凝聚着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人民政协的辉煌业绩,与共和国历史上一大批闪光的名字紧密相连。作为这个组织的成员,作为他们的后来人,我们应该很好地把人民政协事业接过来、传下去,尽到自己的历史责任。人的一生中,像政协委员这样与人民与国家直接相连的机会不多,尤其是本届政协委员跨越两个世纪更为难得。我们要无愧于先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在个人和政协史册上写下值得纪念的一页!

  政协组织要切实维护委员的权利,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政协机关要把全心全意为委员服务作为工作的主旨。服务要认真不要敷衍,要规范不要随意,要热情和蔼不要有衙门作风。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有计划地改善条件,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21世纪的到来,恰逢又一个千年的开始。纵览历史长河,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的文明,长期领先于世界,为人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时代。怎样把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东方大国带入21世纪,全世界在关注我们;能否把一份殷实的基业留给后代,历史将检验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为全面完成中共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无数革命先辈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新华社北京314电)

  《人民日报》(19980315一版)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