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光辉的历程 奋进的脚步——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1个国庆节到来前夕
发布时间: 2010-09-30    作者:李斌 张旭东等    来源:新华网 2010-09-30
  字体:(     ) 关闭窗口

9月28日,游客在花团锦簇的天安门广场参观游览。国庆临近,北京街头摆出各式花坛,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新华社发(梁志强 摄)

  一年前,亿万华夏儿女喜庆共和国60华诞——一个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举办人类文明盛会上海世博会,成功应对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砥砺奋进又一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1个国庆节到来之际,回首共和国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人们信心满怀: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科学发展”为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一定会实现。

  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

  时速416.6公里!

  9月28日11时37分,中国铁路在沪杭高铁试运行时再次创造奇迹,国产“和谐号”CRH380A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的最高时速纪录。

  如今,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7000公里,居于世界之首。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也即将全线铺轨完成……

  铁路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之一。从新中国成立之时铁路通车里程不过1万多公里到如今8.6万公里,再到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跃居世界首位,铁路成为中国61年来飞速发展的缩影--这个曾经百废待兴的国家,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

  在共和国又一个生日到来之际,回眸过去,人们难忘那一个个镌刻在共和国史册上的光辉印记:61年前,饱受磨难的中国人民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时代;32年前,历经挫折考验的中华民族毅然踏上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步前进……

  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

  在总结建国60年辉煌成就和伟大启示的基础上,中华民族振奋精神,在这一年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新春伊始,中央召开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就科学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深入研讨和部署;

  ——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待发,节能环保、信息、高端制造等7个产业将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

  ——节能减排攻坚战进入倒计时,到今年9月底前将再淘汰落后炼钢产能825万吨、炼铁产能3000万吨、水泥产能9155万吨;

  ……

  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达11.1%,经济保持了高增长、高就业、低通胀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8月份经济数据看,从工业生产到投资消费,从发电量、运输量等“风向标”,到汽车等市场热点,中国经济向好趋势更加明显……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这样评价说:“目前真正的‘经济发动机’是中国。某些数据以及中国人发生变化的速度令人吃惊。预计中国经济将于今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0年的中国,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今日之中国,已不是昨日之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今日之中国,更不是昔日1949年前的旧中国;今日之中国,已是综合国力在全球举足轻重、再度整装待发的崭新中国!”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61年来,中国走过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这是一条探索之路、认识之路、学习之路,这也是一条没有止境的前进之路。

  改革开放提供强大动力

  5月21日,美国《商业周刊》公布了科技行业2010年度排行榜,比亚迪超越苹果、亚马逊等国际巨头排名第一。

  从手机电池到新能源汽车,这家中国企业不断巩固着全球领跑者的地位。

  “技术为王,创新为本。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最重要在于创新,创新是比亚迪发展的源泉。”比亚迪公关部经理徐安表示。

  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共和国成立61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创新的认识在一步步深化。

  “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或者说是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的最重要的一点。”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说。

  创新释放活力,创新赢得发展。

  比亚迪、尚德、中星微电子……在全球经济仍陷衰退之际,中国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异军突起,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迈进。清洁能源、高速铁路……在部分产业领域,中国开始体现出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变化,并不是悄然发生。“事实表明,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哪一个地区、哪一个行业、哪一个企业转型升级做得好,它受到的冲击就小,甚至会逆势发展。”经济学家吴敬琏说。

  中国企业在加快转型,中国经济也在加快转型。

  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中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科学发展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从投资主导走向消费拉动,从规模扩张走向品质提升,从要素依赖走向创新驱动……“经济转型”成为中国的主动选择。

  “转型的根本在于体制的转型,体制的转型根本在于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说,中国改革的第一个30年已经过去,新阶段的第二个30年已到来。

  8月1日早上6点,兴奋了一夜的合川45岁农民陈刚早早起了床,上午8点左右就赶到渝中区公安分局解放碑派出所“农转城”窗口前。一个小时后,他成为重庆市户籍改革“农转城”第一人。

  重庆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让农民带着尊严和财富“转户进城”、让农民自愿选择、10年内让1000万农民变“新市民”……户籍制度改革成为该市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设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目的就是为科学发展破题探路,主要职责在于闯出一条能够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具体途径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说。

  向改革要发展动力,向创新要发展空间:

  ——今年4月,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

  ——相隔一月,中央决定在新疆喀什、霍尔果斯设立经济开发区,给予特殊扶持政策。

  ——6月份,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

  ……

  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到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再到重庆两江,经济特区实现了从南至北、由东至西的梯度布局,多个被赋予综合配套改革重任的“试验区”在“纵深挺进”中悄然崛起。

  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尽管是“最复杂的一年”,中国的改革步伐却不断提速: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大幅扩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试点在新疆启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在不断拓展……

  活力,催生竞争力——9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排名上升两位,排名第27位。

  从单项改革突破,到综合配套推进;从经济领域改革,到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全面改革;从勇敢开启对外开放的“窗口”,到大胆“走出去”……秉承“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30多年来,是改革创新,一次次激发起强大的创新活力,为中国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长期观察中国的美国学者雷默说,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年代。在不可思议的年代里,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必须不断创新,从而让思想与时俱进。如果“创新”和“改革”“开放”一样,成为中国发展的指导纲领,那么必定会对中国的改变、对世界的影响更大。

  在战胜挑战中走向新的胜利

  “行走在北川,处处新房林立,最坚固的是学校,最漂亮的是民居,最现代的是医院,因而最满意的是群众……”

  近日,一位作家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描述重生后的北川。

  当祖国母亲的又一个华诞到来之际,人们回首61年,回首过去的5年,回首60华诞后的不平凡一年,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灾难中前行,在挫折中奋进,没有任何风雨激流能动摇中华民族的理想和信念,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从98抗洪到抗击非典,从阻击H1N1流感到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这些年来,一场接一场的灾难和挑战考验着中华民族,考验着党和政府。

  历史一次次表明: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历史的进步中得到补偿。

  知难而上,科学应对,从来都是中国人的品格--98抗洪,推动中国出台了退耕还林、退垸还湖等政策;面对非典型性肺炎带来的启迪,中国开始从法律到行政构筑应急体系……

  2010年,因为舟曲、玉树,注定再一次将“灾难”深深镌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头。这一年,中国遭受了一次次历史罕见自然灾害的挑战:

  ——入春以后,中国西南大部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大旱。全国25个省份遭受重旱,江河干涸、土地龟裂。

  ——入汛以来,从珠江到长江,自淮河至辽河,全国七大流域先后发生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水,险情多、受灾重,创下了本世纪以来的极值。

  ——地质灾害频发,是去年同期的近10倍。青海玉树、甘肃舟曲、云南保山……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让人感受生命的脆弱……

  ——“康森”“狮子山”“凡比亚”等台风横扫我国东南沿海地区。

  ……

  灾害种类不同,影响不一,但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抗灾救灾,全力救援,与时间竞速,和死神赛跑。

  一次灾难,就是一次警醒--一项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从长计议,大力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从根本上增强抗御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国务院部署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抓紧编制综合治理总体规划……

  挫折让中国更加团结,磨难让中国走向进步--实践一次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2010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为了国家生存与未来奋起抗争,这样的精神是抗战留下的最重要遗产,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还是在未来,这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好好珍惜、继承。”抗日史学家苏智良说。

  回首61年,在一次次灾难和挑战面前,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一次次得到升华,力量一次次凝聚和展现。

  9月底的玉树草原,天气渐凉。“学校的孩子又增加了。新校址的开工仪式在上个月就搞了,企业捐赠的光伏电站也已经到了,我们准备尽快安装。”玉树孤儿学校校长尼玛仁增的话,沧桑中充满对未来的希望。

  在先进性建设中迈向新的辉煌

  郭明义——金秋九月,一位普通中国工人的事迹在神州大地流传。

  20年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10倍;先后为希望工程、困难职工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多元,资助特困生180多名……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普通共产党员,以自己的人生实践,诠释着“共产党员”4个字的深刻含义。

  郭明义无私奉献的30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越来越深入的30年,也是社会发生巨变的30年。“他的精神品德在30年里历久弥新,与时俱进,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鞍钢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聂振勇说。

  郭明义,只是共产党人的缩影——

  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从普通一兵雷锋到基层党支部书记沈浩,正是共产党人成为砥柱中流,始终带领人们前行。

  今年8月10日下午,宁夏同心县接到预警信息:未来6小时内有暴雨天气。河西镇安排干部彻夜值守,打电话和发手机短信方式通知群众提高警惕。

  夜里,建新村党支部书记贺学峰迅速组织人员巡查,发现洪水突破干渠临界点,他当即安排镇村干部打手机、用手提喇叭喊话,紧急通知村民撤离。由于预防得力,抢险及时,受灾群众无一伤亡。

  从玉树到舟曲,从洪涝灾区到干旱地区——过去一年来,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在一次次重大灾难和严峻挑战中闪光。

  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共和国61岁华诞到来之际,人们可以看到,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从加大反腐力度到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

  再过半个多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将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

  (新华网记者李斌、张旭东、杨维汉、周英峰)

    1. 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61年国庆
    2. 花团锦簇 彩旗飘飘 各地在欢乐祥和中喜迎国庆
    3. 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国庆节及烈士纪念日相关工作
    4. 书写伟大祖国的光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
    5.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
    6. 民政部:清明节国庆节或重要纪念日
    7. 高速公路走到了“十字路口”
    8. 无请无送不自在?是“心魔”作怪!
    9. 李成言:只有可持续的党风廉政建设才是有效的
    10. 朴素的教育,让我们更接近教育的本真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