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史/志 >> 西藏
朱晓明:关于“西藏自古是中国一部分”研究的历史与现状
发布时间: 2012-02-24    作者:朱晓明    来源:红旗文稿2012年第一期 2012-02-23
  字体:(     ) 关闭窗口
  2010年1月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明确指出:“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这一重要结论,吸收了专家学者多年的研究成果,为反分裂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
  一、 历史的回顾
  对于西藏地方与祖国内地和中央政权的关系,学术界大体上有三种表述:“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元朝时期西藏成为中国一部分”、“西藏自古是中国一部分”。在坚持“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根本原则上,这些说法是一致的,因此也曾同时使用过,从不同的角度有力地回击了“西藏独立”的种种谬论,在反分裂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于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矛盾有一个暴露和展开的过程,学术界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有一个不断深化和完善的过程。
  1. 关于“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1949年9月2日,新华社针对“驱汉事件”发表社论《决不允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领土——西藏》,指出:“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西藏民族加入中国各民族的大家庭,与汉族及中国境内其他民族发生兄弟的关系,已有悠久的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解放包括西藏、新疆、海南岛、台湾在内的全部中国领土,不容有一寸土地被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治之外。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侵略;西藏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分割。这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编:《西藏工作文献选编》(1949—2005),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2页)这是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国共产党在西藏问题上的鲜明公开表态。
  1949年9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桑吉悦希(天宝)《西藏全体同胞,准备迎接胜利的解放》一文。文中说:“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天经地义,我藏族人民加入中国各民族的大家庭,已有悠久的历史。”
  1950年5月9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喜饶嘉措向达赖喇嘛和藏族同胞发表广播讲话时强调:“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之一部分。”(195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1950年10月30日,我国外交部给印度驻华大使馆的备忘录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申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完全是中国的一个内政问题。”(《和平解放西藏》,西藏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67页)1950年11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对印度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照会的答复》再次重申了上述申明。(《和平解放西藏》,西藏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76页)
  2. 关于“元朝时期西藏成为中国一部分”。元朝时期西藏成为中国一部分的说法产生比较早,20世纪上半叶,九世班禅就在西藏历史演说中提出这一看法。这种说法在学术界也有广泛的影响。当今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有700年历史传统的只是少数,这一说法已经有力地回击了“西藏独立”说的各种谬论。(班禅额尔德尼述、刘家驹译:《西藏之史略》,《新亚细亚》2卷5期,1931年8月;九世班禅:《西藏历史》,《蒙藏月报》2卷3期,1934年12月)
  1959年4月22日,阿沛·阿旺晋美在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中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人民只有在祖国各族人民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大家庭中,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走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如果企图走别的任何道路只会给自己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这有七百年左右的历史资料可以证明。”(1959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1959年4月22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中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加以否认的。很早以来,西藏就和祖国内地发生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密切联系。到13世纪的时候,西藏地方就正式加入了中国的版图。从此以后,西藏就一直是中国的领土。”(1959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1963年出版的《西藏地方历史资料选辑》写道:“西藏地方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13世纪40年代正式归入中国的版图,成为中央政府直接统辖的一个行政区。”“西藏地方在元朝正式归入中国版图。”“元代西藏地方正式成为中国的领土。元朝建立后,西藏地方正式成为中国的一个行政区域。”(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新华通讯社国内资料组、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编,三联书店1963年9月第1版,1973年4月第2版,序言第2、3页,正文第41页)
  1995年8月出版的《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指出:1271年,蒙古汗政权建立,国号为大元,1279年灭南宋,统一全中国。自此,西藏地区成为中国元朝中央政府直接管辖下的一个行政区域。今西藏地区在13世纪中叶成为中国元朝的一部分。西藏自13世纪正式归入中国元朝版图以来,就一直置于中国中央政府的治理之下。期间,中国虽历经改朝换代,但无论是哪一朝或是哪一个民族的统治者执掌中国的中央政府大权,都在西藏地方有效地行使主权。(黄玉生、车明怀、祝启源、顾祖成、沈开运、汪孝若著,西藏人民出版社1995年8月版,前言第6页)
  在论及西藏在元代纳入版图时,许多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还追溯了汉藏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交往和密切联系。
  1981年5月,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30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发表《回到温暖的祖国大家庭》一文,文中说:“西藏统一于中国,是历史上逐步发展而来的。早在一千三百多年前吐蕃与唐朝就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有名的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与唐朝文成公主联姻,不仅是一段佳话,而且体现了吐蕃与唐朝政治上的接近,并接受汉族先进生产技术,促进了汉藏经济文化的交流。稍后建立的唐蕃会盟碑至今仍树立于拉萨大昭寺前。公元九世纪中期,从康区开始,发生了遍及藏族地区的大规模奴隶平民大起义,结束了藏王聂赤赞普的世袭统治,西藏变成了四分五裂的部落割据。这就是西藏历史上的‘分裂时期’。这种状况持续了近四百年……。直到七百多年前,元朝派兵统一了西藏,西藏正式纳入了祖国版图。……七百多年来,西藏一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世界各国所公认的。”(《西藏文史资料选辑》第一辑,西藏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19页)
  1996年,藏族学者恰白·次旦平措、诺章·吴坚和平措次仁合著的《西藏通史》记载,1247年,西藏宗教领袖萨班与驻扎在凉州的蒙古王子阔端正式协议西藏的归顺条件。此后,元朝中央政府设立释教总制院和宣政院,直接管理西藏地区军政事务,正式将西藏地方纳入中央行政管辖之下。自此,西藏结束地方割据,正式成为中央王朝管辖的一个行政区域。(西藏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1版,2004年第2版)
  1986年出版的《西藏地方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史料选辑)写道:“(西藏)人口189万余人,他们(藏族)都是中国各民族大家庭的兄弟成员。中华民族的这支先民在开发自然中,与中原地区的远古先民同样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西藏高原上的远古文化与中原地区同类文化具有许多相同的或相似的特征。” “公元13世纪,蒙古族贵族创建了我国版图内各地区、各民族空前大统一的元王朝。13世纪初,蒙古族领袖成吉思汗在北方建立蒙古汗国后,他和他的后继者先后消灭北方诸政权,并西进到西北的藏族地区,致力于统一全国的事业。1247年阔端与萨班就统一乌斯藏的办法进行了会商,并由萨班写信劝谕乌斯藏各地首领,向蒙古汗王呈献图册、缴纳贡品,接受蒙古派官设治。乌斯藏归入蒙古汗国的管辖。1271年蒙古贵族政权定国号为元,1279年攻灭南宋,这一政权就完成了包括西藏地方在内的全国统一。”“西藏地方归附蒙古汗国。”(西藏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中央民族学院、中国历史档案馆编,西藏人民出版社1986年8月版,前言第1-2页、3页,正文第40页)
  1995年出版的《西藏历史地位辨》一书在“引子”里就强调指出:“早在统一的藏族形成前后,她的各个部分就和汉族以及中国西部、西北部的其他一些民族有着密切联系。”“(唐蕃)先后两次联姻,标志着藏汉民族间一步一步建立起紧密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9世纪中叶,统一的吐蕃王朝崩溃后,青藏高原上的藏族各部分裂成许多互不相属的地方势力集团。宋朝开国以后,这些地方势力集团中的一部分(原吐蕃王朝所属藏族部落)归附宋王朝,进一步密切并发展了藏族与汉族的各种关系。”“公元13世纪,在蒙古人创建中国领土内各民族空前大统一的元王朝过程中,西藏正式纳入祖国版图。”(王贵、喜饶尼玛、唐家卫著,民族出版社1995年第1版,1997年第2版,2003年第3版,第1页)
    1. 新中国废除尼泊尔在西藏地方特权问题初探
    2. 简析1955~1962年中国尼泊尔关系
    3. 从更多民族性到更多社会性
    4. 藏区发展举世公认 团结稳定人民心声
    5. 草原的“好曼巴”——记甘肃省玛曲县医生王万青
    6. 藏族适应高原环境秘密破解
    7. 藏汉通婚十年间的变迁(2000~2010)
    8. 人口流动、族群结构与族际关系
    9. 多民族和谐相处的循化经验:民族融合与身份认同的有机统一
    10. 少数民族对中华文化的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