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史/志
立中原 望世界—河南国际“走出去”快速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10-11-09    作者:张玉玲    来源:《光明日报》 2010-11-09
  字体:(     ) 关闭窗口
  

2010年8月21日,纳米比亚134公里道路项目进行了通车典礼剪彩仪式。纳米比亚总统高度赞扬说“这是纳米比亚国家独立以来建设质量最好的道路。”

2010年8月21日,纳米比亚134公里道路项目进行了通车典礼剪彩仪式。

纳米比亚总统高度赞扬说“这是纳米比亚国家独立以来建设质量最好的道路。”

   编者按

  在今年国有企业外宣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外宣工作,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企业经营活动与企业外宣工作结合起来,把树立企业形象与展示国家形象结合起来,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20多年来,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坚持走出去,在非洲20多个国家,承担了300多个项目,以良好的工程质量,树立了中国企业和国家的形象,赢得了非洲人民的珍贵友谊,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本报特编发《河南国际“走出去”快速发展纪实》一文,以飨读者。

  “墙内开花墙外香”。尽管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国际)是河南省“走出去”的龙头企业,但它在河南的名声没有在全国的大,在中国的名声又没有在国际上大——在国际工程承包中,它是一匹有竞争力的“黑马”;在对非洲经贸关系中,它是一支举足轻重的活跃力量。

  坐中原、立非洲、望世界。近三年来,河南国际“走出去”业务快速发展,对外承包工程累计新签合同额是2006年以前十几年中所签合同额的1.5倍,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目前,公司境外在建项目近30个,合同额约10亿美元,连续八年入选“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

  把辉煌写在非洲的土地上

  2010年8月21日,纳米比亚134公里道路项目举行隆重的通车典礼。纳米比亚总统、副总理、工程副部长、省长、公路局局长、伦度市长、当地酋长等“重量级”官员悉数到来,由此可见这一工程的重要性。剪彩仪式上,总统赞不绝口:“这条道路是纳米比亚国家独立以来建设质量最好的道路;河南国际又一次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是纳米比亚的好朋友……”

  就是靠这样做一个工程就成一个精品、接触一次就成永久的朋友,河南国际不仅叩开了非洲市场的大门,而且还牢牢地站稳脚跟,把辉煌写在了非洲的土地上——二十多年来,在非洲的20多个国家,河南国际共实施民用建筑、道路桥梁、农田整治、水利、电力、勘探打井、城市公用设施等工程项目300多个。

  河南国际是几内亚的最大外国承包商,可是这辉煌竟是从1994年一个不起眼的“虾池项目”起步的,正是这个800公顷的简单小工程,却让几内亚人看到河南国际认真负责的态度。此后,几内亚的50多个项目都由河南国际承担,其中,2003年实施的科纳克里双车道总包项目,合同额达2389万美元,还成为当时河南国际最大的“冠军”项目。

  除了在几内亚,在赞比亚、利比里亚,河南国际也是最大的外国承包商;在莫桑比克、塞内加尔,河南国际是最大的中国承包商。难怪英国《金融时报》羡慕地把河南国际称为“中国开辟非洲市场的先锋企业”。

  辉煌的背后,有不为人所知的困难。在国内,许多施工设备和材料方面的工作都可以“化整为零”分包出去,而在远隔重洋的非洲,没有这样的外包租赁服务,也没有可以依靠的资源,最初连找一台像样的搅拌机都成问题,一切只得从国外购进,只得靠自己从头解决。为此,逼得河南国际的海外负责人不得不学会“十八般武艺”,要掌握国际贸易、物流、金融、法律等多方面知识……

  “异国他乡的陌生工作环境,只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在非洲这片土地上工作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和风险,”曾在赞比亚工作过六年的河南国际副总裁张成平如是说,“有社会风险、安全风险,等等,甚至还有疾病风险”。建筑公司一般都在城市郊外的山坡上安营扎寨,天气炎热时,板房内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不仅酷热难耐,蚊子也防不胜防。被叮咬后,很容易传染上疟疾,几乎所有海外工作人员都尝过这“非洲第一杀手”的厉害,打针吃药都不管用,让人痛不欲生,处于半昏迷状态还不停地“打摆子”,有时人“打”得从床上掉下来自己还浑然不知……

  就是这样,河南国际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兑现了自己对非洲人民的承诺——保证工期、保证质量、保证承诺“三大保证”和质量至上、信誉至上、形象至上“三个至上”,使河南国际的品牌光耀非洲大地。坦桑尼亚工程部部长评价说“河南国际是工程唯一没有出现过问题的国际承包商”……

坦桑尼亚112公里公路

坦桑尼亚112公里公路

  如今在非洲国家的工程招投标中,河南国际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在卢旺达的一个工程竞标中,投标的国际企业多达11家。德国公司现场考查了河南国际在周边国家的工程后,就主动放弃了,河南国际不战而胜。

  在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上,河南国际权衡得十分清楚。对于公司实施的每一个项目,都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进行,绝不为获得一点近期经济利益而影响工程质量;对于因一些特殊情况而导致亏损的项目,也绝不半途而废,而是千方百计按工期、保质量完成。此外,在公司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还尽量为当地政府或老百姓多办一些公益性事业,解决当地就业,使非洲人民感到公司的友好,感到中国人的友善,为进一步加深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搭起桥梁。

  河南国际的真诚换来了非洲国家的认同。河南国际的专家技术人员获得了许多非洲国家的最高骑士勋章;近几年,塞内加尔、赞比亚、加蓬、尼日利亚、利比里亚、莫桑比克等国总统、总理和政府高级官员来我国访问,都要点名会见河南国际的领导或直接到河南国际访问,都希望能见到河南国际的“娘家人”,把合作长期持续下去……

  据国际组织预测,近年来,随着战乱的结束,整个非洲政治上将相对稳定,国际社会对非洲的援助逐年增加,非洲各国也日益重视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河南国际相信,凭借20多年成功立足非洲的经验,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书写新的辉煌。

  把文化的根深深扎在中原

  很难想象,十年前河南国际还徘徊在倒闭的边缘,最困难的时候,全年合同额不足2000万美元,远不及现在一年营业额的十分之一,员工发工资都得找银行贷款,在河南省国有企业评比中,往往是倒数三四名。

  河南国际要“起死回生”,关键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提高公司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员工们也期盼着“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的一把手。”2007年,王建新总裁临危受命。由此,一个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逐渐形成,公司的决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风险防范能力以及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为河南国际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提供了保障。

  在河南国际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面对国外十多个分公司的同步视频,面对海外员工对“大本营”的关心,面对全体员工对未来的憧憬,总裁王建新谈得最多的不是如何提高效益和利润,而是怎样孝敬父母、关爱员工、凝聚人心,怎样形成一个上下齐心合力的文化氛围。他相信只有靠“润物细无声”的企业文化,才能使全体职工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牢牢地团结在一起,心甘情愿地为公司目标尽职尽责……

  海外工作人员在国外尽职尽责、吃苦流汗,国内就要照顾好他们的家庭,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心里热乎乎的——河南国际“家里人”深深懂得这种情理。党委副书记张玲是个热心人,海外工作人员家里的事就像她自己的事,老人生病住院、孩子上学考试,甚至连老婆生孩子,她全细心安排,无微不至;年节假日更是事无巨细,都要操心。

  受中原文化浸润的河南国际是重情重义的。在刚刚开完的离退休干部会议上,公司向那些曾为公司做出贡献的前辈们通报了公司的发展形势和对未来的展望,让老同志们真切地感受到:虽然退休了,身不在岗位上了,但心还在河南国际,还是集体的一分子,还能得到这个“大家庭”的尊重和照顾。

  “身在海外,心在河南”。境外派出人员多,工作地点分散的特点,河南国际党委认识到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委副书记张玲说,河南国际根据海外工程项目的发展情况及时对境外党支部进行调整,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使他们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自己的海外工作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公司党员由二十年前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26人,一大批工作在一线的青年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成为海外各分公司的主力军。

  海外工作培养和锻炼了河南国际的人才素质。那些外语好、了解海外情况、能谈判、会外交的人才,受到市场的青睐,一些国际建筑公司竟以两三百万年薪来“挖”,但他们大多不为所动,选择留下。他们说“舍不得离开河南国际这个集体,舍不得离开这样一个干事业的良好环境”。

2010年8月13日,世界银行代表视察河南国际实施的利比里亚道路修复项目后说:“河南国际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2010年8月13日,世界银行代表视察河南国际实施的利比里亚道路修复项目后说:“河南国际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把梦想延展到全球舞台

  据最新消息,2010年10月25日,河南国际获取了几内亚558平方公里铝土矿的开采权,是几内亚唯一一家拿到矿区开采权的中国公司,按国内现行规范,预测该矿区铝土矿的资源总量在100亿吨以上,经勘探,平均品位在40%以上的富矿资源量达15亿吨以上。

  20多年在非洲打拼的经验,20多年国际工程业务的积累,是资源,也是财富。有了这支作风过硬、有国际视野的团队,河南国际不再把眼光局限在非洲,也不再把舞台固定在工程承包:“我的梦想是把集团公司打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王建新总裁信心百倍,河南国际谋划着转型,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向利润较高、关系国家能源战略的资源型项目迈进。“公司利用多年来在非洲经营,商务网络发达、商务信息灵通的优势,及时进行经营业务的战略转型,加大境外矿产资源型项目开发力度,促进公司业务进一步升级转型”,专门负责资源开发的副总裁程建如数家珍:2007年拿到了几内亚558平方公里铝矾土矿勘探权,标志着公司境外资源型项目开发正式开始实施;2008年公司拿到了利比里亚87平方公里铁矿勘探权和坦桑尼亚49.1平方公里铜矿勘探权。其中,利比里亚铁矿经初步勘探,预测资源量在3亿吨左右,富矿的平均品位达到65%以上。此外,公司还有森林、煤矿、黄金、钻石、电力、土地开发等一批项目信息,有望在近两年内实施……

  有了矿产的多元发展,未来的河南国际不仅是国际工程承包商,还将跻身跨国公司的行列。对于国际劳务合作的主业,也要做大做强。

  近年来,随着公司整体管理水平、技术含量、市场运营能力等的不断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效益日益突出,河南国际也成功实现了升级转型:

  由原来找市场、找项目,靠低价竞争,到现在的业主、咨询公司、出资人主动向河南国际推荐项目,通过议标把项目直接交给公司实施;由过去主要实施政府和世界金融组织出资项目发展为开始与国际大企业集团及财团合作;不仅是工程项下的劳务派出,而且发展为多渠道的对外合作,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业务合作;由过去只埋头传统的非洲和亚洲市场,发展到现在的面向欧洲、美洲等市场。外派劳务人员的技术含量也不断提高,涉及建筑、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制衣、厨师、中医师、游轮服务、渔工等行业。目前,河南国际已向日本、波兰、加拿大、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3万多名各类劳务人员,并拥有了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外派劳务培训中心……

  对未来的发展蓝图,河南国际已胸有成竹: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创新管理,转变经营增长方式,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争取通过5至10年的发展,进入国际承包工程世界225强前100名、中国同类行业前10强,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具备较强国际投融资实力的企业集团,成为知名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为此,公司将继续以西非和东南非地区为主要市场,以国际承包工程为主业,加大资源型项目开发力度,努力提升自我经营和资源整合能力,实现多元化发展,逐步把公司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现代企业管理水平、鲜明的企业文化和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为国家对外经贸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 中原兴则中部兴
    2. 程中原:参加《国史稿》编写工作的一些体会
    3. 河南谋划“中原崛起”
    4. 立中原 望世界——河南国际“走出去”快速发展纪实
    5. 河南 以科学工作方法落实科学发展观
    6. 河南月内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7. “两大跨越”谱写中原崛起新篇章
    8. 张德江在河南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
    9. 习近平在河南考察: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10. 王勇在河南调研时强调:加强市场监管 确保质量安全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