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 评说抗战
牢记历史警示 坚持和平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9-05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 2015-09-05
  字体:(     ) 关闭窗口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以史鉴今的启示录,也是继往开来的宣言书。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和人类和平、文明进步。
  一、深刻铭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警示
  习近平主席强调:“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让我们永远铭记今天的和平多么来之不易,也蕴含着极为丰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铭记、切实珍惜抗日战争留下的深刻历史启迪。
  自强才能自立。抗战期间,在日本法西斯铁蹄下,中国大地到处是人间地狱,大好河山惨遭践踏。日本军国主义之所以敢于如此肆无忌惮、横行霸道,根本原因是中国近代积弱积贫。近代中国呈现经济落后、政治落后、科技落后、军事落后等全面落后于世界的局面,即使国门紧闭,也被坚船利炮轻易轰开,屈辱和悲壮的中国近代史就此开启,马克思将其比喻为“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前的近百年间,世界列强几乎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九原板荡,百载陆沉”“日月惨淡,寰宇震惊”。翻过这血染的一页向前追溯,中国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特别是汉唐雄风,强大而可亲,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之治,固本强基,影响深远。那时的中国,时清海晏、文怀远人、和睦万邦,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使臣和留学生络绎不绝。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才能自立。
  发展才能自强。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在世界大国兴衰演进的历史画卷中,沧海桑田,文明兴衰,其背后的因素不胜枚举,但不可移易的客观规律就是发展。谁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谁就能跟上历史的步伐,甚至引领时代潮流。当第一次工业革命浪潮逐步席卷全世界时,清政府不仅不屑于学习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甚至企图用“闭关锁国”政策保住“天朝上国”地位,最终迟滞了发展的脚步。而近邻日本,却通过明治维新走向了变革图强。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不可逆转地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国家面貌不断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这同样靠的是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强军才能强国。强军是强国的必要条件,更是居于强国核心地位的构成要件。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民族的振兴、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都离不开强大军事力量的支撑。19世纪末经济已跃居世界第一的美国并未产生最强的国际影响力,但二战结束后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国跃升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说:“美国的军事地位是其国力的核心。”近代中国饱受欺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力羸弱引来列强垂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搞上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同时加强国防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拉动作用。”这一论述,蕴含着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深刻历史智慧。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必须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奋发图强、不断进取,用自己的努力捍卫今天的和平,捍卫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使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抗日战争最好的纪念。
  二、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复兴与和平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承诺: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在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仍然悬在人类头上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的承诺,充分表明了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们的和平发展是世界上人口最大国家的和平发展,也是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的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和平发展,如此大规模的发展,必然与世界产生深度互动。因此,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与民族复兴相统一的和平发展。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国道路上推进民族复兴与和平发展。
  在推进向强国跃升中维护世界和平。近代世界大国的崛起,大都伴随着武力征伐和暴力扩张。比如,明治维新以后走向强大的日本,走上了军国主义的邪路,其在二战中的野心就是要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一些学者研究近代世界大国崛起与衰落的历史后认为,“世界所有强国都希望崛起是和平的,不动一枪,不发一弹,但是地球上从来没有发生过和平崛起”。然而,中国就是要为世界创造一个和平发展的先例,为人类文明进步创造和平发展的新范式。我们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用“中国红利”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在坚持中国道路中推动和平发展。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到了列强长期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苦难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自觉摒弃近代世界大国曾经走过的“国强必霸”的老路,开创性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路,也是互利共赢、普济天下之路。当今时代,任何国家都是与世界紧密相联的,自身的发展往往与世界的发展具有密不可分的联动性,呈现互动发展的态势。如果以自我为中心,只考虑本国的发展,甚至以牺牲别国的利益为代价谋求自我发展,人类就会陷于纷争与冲突之中,最终也会危及自身发展。因此,追求自身发展必须与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相统一。我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始终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发展自己与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统一起来,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凝聚中国力量。人心齐,泰山移。中国人口众多,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在“大厦将倾”“狂澜既倒”的最危险时候,中华民族实现了大觉醒和大团结。毛泽东同志强调,抗日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全体中华儿女在伟大民族精神感召下,自觉服从反抗日本侵略这一最高民族利益,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终于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新形势下,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在这个国家由大向强的关键节点,聚力一跃即可铸就辉煌,稍有懈怠就会前功尽弃。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三、始终坚持用巩固国防保障和平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这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忠实履行保障民族复兴、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职责使命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
  坚持着眼和平发展需求勠力强军。和平发展所需要的强军,是与民族复兴相适应的强军,是能够为复兴提供“硬支撑”的强军。和平发展,必须把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争取战略互信的同时,强化自身的实力,坚持以强大军事实力托底来进行战略运筹,确保无论敌对势力是否乐意、国际环境是否宽松,都能实现和平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坚持把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兴国之举和强军之策,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开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新征程。
  坚持在国力承载限度内推进强军。我们推进的强军伟业,是与国力相协调的强军,是和平发展所需要的强军。从内在机理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基础、军费支持乃至全社会力量的支持。强军的战略目标定得越高,对国家财力的要求也越高。在国力可承受的范围内推进强军实践,使强军进程与强国进程相适应、相协调,是应有的战略筹划。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坚持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强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坚持用这个战略布局引领包括治军在内的治国理政实践,是实现民族复兴与和平发展的应有之义。习近平主席强调,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国防和军队建设更要紧密地配合这个大局,自觉顺应这个大局,积极融入这个大局,在这个大局下面行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要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安全与发展需求,使强军进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相同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跟上中央步伐,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布局、总设计、总进程相呼应;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在依法治国的大盘子中统一衡量,使法治军队的建设与法治中国的建设相协调;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展开,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相适应。通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引领,使强军战略更好地融入强国战略,保证强军事业在中国梦大目标下、在和平发展轨道上健康运行。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执笔人:马占魁、刘光明)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5日 04版)
    1. 开放包容 和平发展
    2. 国台办:两岸应共同维护和平发展大局
    3. 融合历史现实 维护和平发展
    4. 和平发展语境下中国体育公共外交的地位与作用
    5. “一带一路”:促进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
    6. 罗雨泽:一带一路”:和平发展的经济纽带
    7. 运用“和平发展的战略定力”参与世界变革
    8. 凝聚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9. 把和平发展与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辩证统一起来
    10. 中国和平发展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