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指导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章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回顾
发布时间: 2016-12-03    作者:穆兆勇    来源:《紫光阁》杂志 2016-12-03
  字体:(     ) 关闭窗口
  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 穆兆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为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依据和遵循。党章的制定和完善,记录了我们党成长壮大的发展轨迹,也记录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辉历程。
  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旗帜鲜明地规定: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私有制。一大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革命理想高于天”。从此,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成为我们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成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党的一大纲领对党员条件、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作了规定,确定采用委员会制度,要求党员接受党的纲领和政策,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忠实于党。这表明,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自己的本质要求,与非马克思主义政党有了根本区别。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是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分别对党员、组织、会议、纪律、党费作出规定,确立了党的组织架构和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明确了纪律规矩和处理党内关系的一系列准则,标志着我们党有了自己的立党、治党、管党之本,开启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程。
  1923年党的三大、1925年党的四大分别通过党章修正案,在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和纪律要求等方面基本沿用了二大党章的规定。1925年4、5月间,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召开的党的五大,没有通过新党章。会后,五届中央政治局通过第三次修正章程决议案,第一次规定了比较完整的党员基本条件和标准,并为此后的历部党章所继承和坚持;第一次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第一次规定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常委会的设置、组成及职权,健全了党的中央机关;第一次规定在中央、省设立监察委员会,担负“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的职责;第一次在党的纪律方面细化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处罚,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
  五大党章通过一个多月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就遭受了失败。大革命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当时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特别是陈独秀的“家长制”作风有很大关系。1928年党的六大通过的党章,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第一次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三条根本原则;第一次规定了党员“无充分理由连续三个月不缴党费者,以自愿脱党论”等。但六大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要绝对服从共产国际的领导,使我们党产生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第三次“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使中国革命几乎陷入绝境。
  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是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前夕召开的。经过24年风雨洗礼、已经成熟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七大党章首次增写总纲部分,阐明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宗旨、作风和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特点等;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入党章;第一次阐述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涵:“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领导下的民主”;第一次写入了“四个服从”基本原则,增加了扩大党内民主的规定,发展完善了民主集中制;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四项义务和四项权利;集中表述了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第一次对党的群众路线作出理论阐发,对贯彻执行提出基本要求。七大党章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标志着党在政治上和党的建设上的完全成熟。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党同志遵循这些准则,空前团结,步调一致,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
  二
  1956年党的八大制定的党章,是党在全国执政、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入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八大党章基本上保持了七大党章的结构体系,但在具体内容上有了很多新变化,反映了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和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成果。一是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强调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二是对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作出阐述,提出反对官僚主义的重要任务。三是规定:“民主集中制,就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用“指导”取代了七大党章中的“领导”,赋予民主集中制以新的内涵;提出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原则,强调发扬党内民主,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反对个人崇拜,正确进行党内斗争,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四是对党员提出更高要求,规定党员应当是“中国公民”;明确了党员的十项义务和七项权利,特别是把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的法律、遵守共产主义道德作为一项重要义务。五是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这一规定一直延续至今。八大党章体现了执政党建设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好党章,为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在全国执政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在八大路线和八大党章的基础上,毛泽东同志在1957年春提出必须正确区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接着,他提出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的目标要求。这对健全民主集中制、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都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最初七八年,我们党十分强调民主集中制,坚持实行集体领导,反对和防止个人崇拜,党内政治生活比较正常。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左”的思想开始抬头并逐渐占了上风,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出现不正常现象,集体领导原则和民主集中制不断受到削弱以至破坏,成为导致发生严重失误的重要原因。“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期间,党的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遭受空前破坏。1969年党的九大、1973年党的十大通过的党章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的指导下制定、有严重错误的党章,在党的历史上没有任何积极作用。1977年党的十一大制定的党章,恢复了一些好的做法,作出一些正确规定,使“文化大革命”中被打乱的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正常秩序逐步得到恢复。但继续沿用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也存在严重缺陷,反映了党的建设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
  三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随着拨乱反正的全面展开,党的自身建设得到恢复和加强。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入总结处理党内关系的经验教训,进一步严格了党内政治生活。1982年党的十二大制定的党章,继承和发扬了七大、八大党章的优点,对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正确规定。第一,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和党的总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党在国家生活中正确发挥作用等。第二,对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提出比较充分具体的要求,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基本原则,增加了“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第三,对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体制作了重要的改变和新的规定,规定党中央只设总书记,不再设主席和副主席。第四,对党员干部提出比过去历次党章更加严格的要求,专门新增“党的干部”一章,规定了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提出了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明确取消干部职务终身制。第五,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第六,首次明确入党誓词,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等。十二大党章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第一部党章,确立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章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三大到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以“修正案”的方式,对党章作出6次修改完善。这6次修改完善都坚持了这样一个原则:既实现党章的与时俱进、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同时又维护党章的权威性、保持党章基本内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987年党的十三大对党章作出修改,规定党内实行差额选举制度,党组织讨论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提出要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和发展党内民主等。1992年党的十四大通过的党章,写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及一系列方针政策,提出党的建设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这是首次把“从严治党”写进党章;对民主集中制的内涵作出新表述,把“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改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强调这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标志着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和运用达到新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作出准确、完整、规范的表述;增加关于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和对党组织、党员执行纪律的要求。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党的十六大党章,对党的性质作出新表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依据新的历史方位对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提出要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对党员干部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把对申请入党对象的规定作了适当修改,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增写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内容等。2007年党的十七大党章,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增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等内容,对党的基本路线内容作了充实;新增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十六字方针,写入了党务公开、党代会任期制、巡视等加强监督方面的重大制度和措施,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新要求。
  2012年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完整表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对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干部的要求作了充实。党的十八大党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使党章更加完善,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了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内政治生活和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党章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充分证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正确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为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四大考验” “四种危险”严峻复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凝心聚魂、强身健体,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 党章建设史就是浓缩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2.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3. 以党章为镜加强党性修养
    4. 二大党章开启从严治党新途
    5. 党章为鉴 慎思笃行
    6. 刘在刚、刘彬:尊崇党章是共产党员,首要政治素养
    7. 照党章镜子 正党员样子
    8. “两学一做”要突出真学、慎问、笃行
    9. 真学、慎问、笃行
    10. 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做永葆本色的合格党员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